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5月23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思思師語:「理想」職業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5-23]     我要評論

 年輕人總會有很多「理想」,那管是短期的、長期的。

 課室內外,常常聽到學生大大小小的「理想」。

 每個學期終結,學院都會公布成績。社交網站的留言牆上充斥著林林總總的「理想」:「下學期的英文科要更努力」、「總成績(GPA)一定要達到3.5分,才可報上心儀學位」等等。學生的「熱火」或因成績滿意,或因成績失意而燒得熾烈。然而,悠長假期後,新學期開始,留言版上又有另一番新景象:「這學期不能再遲到!」、「請大家見證,我不再蹺課!」等等。學習的緊張,生活的逼迫,「理想」的層次儘管略為調節,但宣言裡仍然盛載著新的希望、新的期盼,也是成功的開始。

清晰理想 盛載希望

 另一個常常聽到學生表達「理想」的場合,就是新生入學面試。

 大堂裡,一張張失意的面孔、一對對落泊的眼神,排著隊,等面試。進入面試室,一副副戰戰兢兢的面孔,一句句迫切言辭,每一幅畫面均是學生對大學夢的期盼。

 話說回來,筆者「那些年」也有過「理想」,目標非常清晰。

 筆者自幼的「理想」就是成為一名教師,不過,高考放榜時接過成績單的那一刻,就覺得教師的夢要幻滅了。成績跟預期相距甚遠,固然失望,但最沉重的打擊還是覺得要跟多年的夢想劃上句號。不能進大學,沒有學位,怎能投身教育界當教師?修讀副學士,然後上大學,再向理想進發?當時社會上仍然有很多人質疑副學士的前景與成效。

堅持目標 夢想成真

 其時年少,筆者雖有清晰的方向,卻對前景沒有十足的把握。心裡縱有夢想,但不知能否成真。最後,還是憑著一腔熱血,在徬徨裡毅然踏上副學士之路。既下決定,就堅持目標,抱著信念,向著標竿直跑。從副學士到學士,從學士再完成碩士,一步一步向著目標邁進。當初以為已經遙不可及的理想,不知不覺間原來愈走愈近。今天,筆者終於能當上專上學院的講師,夢想成真。

 要將夢想化為現實,從來都不是易事。四周環境的引誘、拉扯、衝擊實在太多。從小學到中學,時光流逝,日子越過,小時候的那團「熱火」可能會慢慢地熄滅;那股熱情、衝勁也可能漸漸地沖淡。在香港,學生在公開考試稍一失利,就像再沒有談夢想的權利。然而,專上學院就像個「失物招領處」,大部分失意於公開考試、失去了鬥志的學生都會不約而同地匯集到這裡來,希望尋回失去了的理想,重拾失去了的鬥志。對學生來說,學院是進入大學的踏腳石,亦是實現人生夢想的中途站。而講師就肩負著重要的角色,重建學生學習的方向,幫助他們重拾理想。與學生的相處過程中,每當聽到學生分享心底夢,筆者都會以過來人的身份,以生命影響生命,鼓勵他們,引導他們,繼續為心中的夢想奮鬥!

 借用友人的一句說話作結:「年輕人有夢,有夢才年輕!」唯獨有夢想,才能使心常青,才可有幹勁、有熱情,為自己的夢想走到底! ■香港理工大學香港專上學院講師 郭震東

網址:www.hkcc-polyu.edu.hk

逢周三見報

相關新聞
敬文書院重律己 宿生訂規條自管 (圖)
院長授課為接觸學生
雙軌年 報英大學增37%
文憑試準則外洩 考評局報警
協恩轉直資 1/3新生獲獎助學金 (圖)
理大論壇研討旅遊會展 (圖)
英基啟新書院加費6%
校園放大鏡:將軍澳香島畢業典禮 (圖)
致送嵌名對聯 (圖)
活化新觀:文化刷新舊城 創造無限商機? (圖)
概念圖:文化導向城市更新 (圖)
行街學英文:數碼聲音廣播 看得見選擇多 (圖)
流行文化錄:從一場電影會談起
英語世界:Alone和Lone
思思師語:「理想」職業
英語筆欄:巧立「名」目
畫意空間:六角蝴蝶夢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