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5月23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敬文書院重律己 宿生訂規條自管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5-2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楊綱凱獲委任為敬文書院首任院長。香港文匯報記者莫雪芝 攝

——楊綱凱推「誠信誓章」 同學設監察小組配合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思諾)香港中文大學為配合新學制,早於2006至07年間成立多所新書院,敬文書院是其中之一,而該校前副校長楊綱凱去年獲委任為該書院的首任院長。新書院、新作風,楊指書院將推行「誠信誓章」(Honor Code),同學會自訂宿舍規條,並自行組成監察小組維持宿舍秩序,取代傳統由上而下的管理制度,有關安排將開創大學界的先河。

 新書院除了院訓「修己澤人,儲才濟世」外,再沒有其他生硬的院規限制宿生,只會以宿生自律為大原則運作。楊綱凱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指,開學的第一個星期,新生便要進行一個簡單的「誠信誓章」宣誓,承諾在學習及日常生活中「律己」。

憶負笈美國 宿舍答卷不作弊

 他補充指,院內亦設有由同學組成的「監察小組」,若同學的行為不符合誓章要求,小組可直接處理事件,充分體現成熟的自律精神。

 古語有云︰「沒有規矩,不成方圓」,但對於上世紀60年代已出國留學的楊綱凱來說,自律更是一門重要的功課。楊於1965年至1972年到美國加州理工學院修讀學士及博士學位。想當年,他也在「無規矩」的環境下長大,「考試時,我們在課室拿考卷,隨即回宿舍做卷,自律地計時,也不會作弊,最後也會依時交卷。」楊綱凱指,當時的教授不會猜疑學生,對學生十分信任,他也希望將之引入敬文書院。

 敬文書院成立5年,書院院址去年11月進行奠基,楊綱凱預計新書院將於2013年年底落成。據了解,書院今年將正式招收75名學生,4年後合共取錄300人。楊指因為書院規模較小,故所有院生均可「4年全宿」。

 在新學年,書院將設25個1萬港元的獎學金予首屆院生。楊表示,院生需要經過不同學院、學系推薦再作甄選,他估計未來書院的獎學金數目將增加至約60個。

首年收75生 1/3為非本地生

 楊綱凱指,首年取錄的75名學生中,約1/3為非本地生,書院設有國際交流計劃,除了希望可以拓闊學生眼界,更可進一步增加書院的國際化,「長遠來說,再加上交流生,書院院生將有4成的國際生。」

 除了安排新生的入宿事宜,身為院長的楊綱凱更要負責招攬人才,他表示「埋班」過程非常順利,已有30位來自五湖四海的學者應邀擔任書院老師。書院設有通識教育課程,亦有不同的學習體驗,如師生共膳、高桌晚宴、參與社會服務等。

 敬文書院由一班獲已故慈善家朱敬文捐資出國留學的學子所籌建,其院訓是「修己澤人,儲才濟世」,提醒書院學生繼承朱氏精神,並在4年的書院生活中受教育,未來再貢獻社會。

相關新聞
敬文書院重律己 宿生訂規條自管 (圖)
院長授課為接觸學生
雙軌年 報英大學增37%
文憑試準則外洩 考評局報警
協恩轉直資 1/3新生獲獎助學金 (圖)
理大論壇研討旅遊會展 (圖)
英基啟新書院加費6%
校園放大鏡:將軍澳香島畢業典禮 (圖)
致送嵌名對聯 (圖)
活化新觀:文化刷新舊城 創造無限商機? (圖)
概念圖:文化導向城市更新 (圖)
行街學英文:數碼聲音廣播 看得見選擇多 (圖)
流行文化錄:從一場電影會談起
英語世界:Alone和Lone
思思師語:「理想」職業
英語筆欄:巧立「名」目
畫意空間:六角蝴蝶夢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