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5月23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英語世界:Alone和Lone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5-23]     我要評論

 上星期提過lonely與alone的不同之處。lonely說的是心境寂寞,而alone說的則是單獨無旁人或無伴的狀態。今次集中談一下alone的用法。

 Alone可以是一個副詞,用於形容一個動詞,說出動詞進行時的狀態,即是沒有旁人或無伴。例如:

 He was robbed while he was walking alone in a quiet street.

 他獨自在一條僻靜無人的街道行走時被搶劫。

 You have to do this alone. Nobody will help you.

 你必須獨自完成這件事。沒有人會幫你。

形容詞alone 用於「be」後

 其實,alone亦可以是一個形容詞,但這形容詞只用在be一類動詞後面,形容人處於單獨而無其他人的狀況。

 He told the police that he was alone at home last night.

 他告訴警察,當時他獨自一人在家。

 I will not support his proposal and I am not alone in this.

 我不會支持他的建議,而在這件事上,我並不孤單。

Lone置名詞前 展單獨狀態

 與一般形容詞不同,alone這形容詞不會用在名詞之前。如果要用一個形容詞放在名詞前面,表達這個名詞的單獨狀態,可以用lone。

 As a lone mother, she finds it hard to work and take care of her 3-year-old son at the same time.

 作為單親媽媽,既要上班,又要照顧3歲大兒子,她感到十分吃力。

 These lone young people stay at home with their computers all day and night.

 這些獨處的年輕人整天整夜待在家中使用電腦。

短語a lone wolf指獨行者

 說人是a lone wolf,就是說一個人獨來獨往,不喜歡與人交往。這短語緣於狼是群體動物,多是集體出沒。可想而知,a lone wolf就是喜歡單獨行動的狼,是一名獨行者。

 He is a lone wolf in the company. He has never joined any staff activities after office hours.

 在公司內,他是獨來獨往的人,從不參加任何公餘的職員活動。

 He is going to travel alone again. He is a real lone wolf.

 他又要單獨去旅行了。真的是一個獨行者。

 總括而言,alone和lone的意思相似,都是「單獨」,但用法不同。這兩字的意思與lonely有別,明白了就不會混淆。 ■Lina CHU

linachu88@netvigator.com

逢周三見報

相關新聞
敬文書院重律己 宿生訂規條自管 (圖)
院長授課為接觸學生
雙軌年 報英大學增37%
文憑試準則外洩 考評局報警
協恩轉直資 1/3新生獲獎助學金 (圖)
理大論壇研討旅遊會展 (圖)
英基啟新書院加費6%
校園放大鏡:將軍澳香島畢業典禮 (圖)
致送嵌名對聯 (圖)
活化新觀:文化刷新舊城 創造無限商機? (圖)
概念圖:文化導向城市更新 (圖)
行街學英文:數碼聲音廣播 看得見選擇多 (圖)
流行文化錄:從一場電影會談起
英語世界:Alone和Lone
思思師語:「理想」職業
英語筆欄:巧立「名」目
畫意空間:六角蝴蝶夢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