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5月2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書商轉型求生 改辦數學特訓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5-2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教科書市場萎縮,老牌本地出版商勤達年前開始轉型為學習中心。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思諾)教科書議題持續成為社會熱話,由於香港學生人數大減,多個出版商慨嘆市場嚴重萎縮,經營陷入困境,促使書商「轉型」尋求新機遇。有專門出版數學教科書的老牌本地出版商,於坊間改辦學習中心,訓練學生數學思維能力,甚至「退出」正規教科書出版業,只負責研發及製作程序。另有跨國教科書出版社因應老師需要,開辦收費式到校教師培訓服務。

成立超過40年的勤達出版社,一直只為數學科出書,旗下中學《今日數學》課本更橫跨多個年代,但這情況已成為歷史。因應新高中改革及市場環境轉變,該公司已「退居幕後」,只參與新課本研發及製作,出版等後期工序交由另一跨國出版社負責。

勤達:不准改版無事做

 勤達出版董事總經理吳其華直言,2009年新高中課程實施,當局下令教科書5年不可改版,不少員工變相「無事做」。由於他們多曾任職學校教師,在師資和教材充足情況下,遂決定成立「勤達數學學習中心」,為學生開辦校外數學課程。他身兼學習中心董事,指由製作課本改為面授課程,現金流動明顯較快,也更快知道材料對學生成效,「以前推出教科書給學校使用,需數年才知對學生是否有用。現在我們自用,便能即時見到效果,也可以隨時作改動」。

 吳其華稱,中心旨在訓練學生數學思維,並非幫助考試的「補習社」,所以材料比教科書更瑣碎、更集中,練習題目亦較多。

曾入不敷支 現收入穩定

 他坦言補習市場競爭大,學生易流失,且中心要「捱貴租」。現時於油麻地3,000多呎商廈教學點月租高達10萬元,開辦初期曾入不敷支,但經過這2年多經營,現在收入已穩定,學生人數亦不斷上升,至今已設有3所中心。

為教師補習 未透露學費

 除了在學生身上開拓「財路」外,亦有出版社老師開辦「補習課程」。培生亞太大中華司總裁黃嫻指,公司約2年前開始提供「到校老師培訓課程」,主要以學校為單位,因應語文老師就英文拼音、如何教導學生閱讀、跨學科英文等課題作專業培訓。課程均需收費,視乎課程長短而訂,但她不肯透露具體金額。

課程回本期 較出書更快

 黃嫻又指,培生於英國、哥倫比亞、中國內地等均有開設老師培訓課程,近年本港市場需求有上升趨勢,周末及暑假是熱門開課時間,現時已有數十間學校參與,可望成為公司新業務方向。她又直言,課程回本期較出書更快,「開發一套書要2年,再要3年看效益,但設計老師培訓,即時便可收效」。

 中文大學市場學系教授冼日明分析指,教科書市場飽和下,業務難再有明顯增長,尋找新方向是良好策略。但他認為所有新業務都有風險,且需金錢、人才等資源投放,「例如出版社專長未必是教學,所以每間企業要經營新業務前,都需作好評估及計算風險」。

相關新聞
書商轉型求生 改辦數學特訓 (圖)
清水版參考書突圍 黑白版平四成搶客 (圖)
測毒器生物電池奪獎 港再誕6「星子」 (圖)
理大「衛生襪」日內瓦發明展奪金
理大部分得獎名單 (圖)
科大生反外判 「衝擊」校長室「羅生門」
一識即中:離校園進職場 人際相處錦囊
歐徵航空碳稅或釀外交風波 (圖)
概念圖:航空碳稅 (圖)
社評雙語道:書商理虧在先 政府理應介入 (圖)
細味巨著A-Z:... rats, bread, and meat would go into the hoppers together.
葉劉英語教室:配對連接詞的用法 (圖)
中文視野:反常合道
溫總名語錄:德不孤,必有鄰。 (圖)
書本簡介 (圖)
畢加索─巴黎國立畢加索藝術館珍品展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