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6月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香港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設QQ賬號交友 遊歷熟悉國情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6-0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關韻思

2007-2011年:暨南大學歷史系

2011年:曾在內地公司供職

2012年:回香港從事外貿行業

 2007年,關韻思從香港前往珠海入讀暨南大學歷史系。在入學那一年她便決定開設一個內地流行的聊天軟件QQ的賬號,添加了班上同學以及在學校內認識的內地師兄姐為好友。「所有內地的同學都在用,每個班都有Q群,談論學校的事情和吹水。不知不覺跟很多人真的成了好友。」

 在融入內地日常生活之餘, 關韻思還積極參加各種社團活動,包括加入學校的宿舍管理委員會,協調學生住宿的各種雜事。每年的寒暑假,她還會隨內地的同學到其家鄉旅遊,韶關、青海、甘肅、河南等等,尋根也好,采風也好,親歷中國最新發展。「大一去韶關珠璣巷時,看到現時廣東我的姓氏原籍是甘肅省的,抱著所謂的尋根情結,後來又去了甘肅。在青海,看到西寧是一個現已發達的古城,是中國西北文化的一個重要的部分,而湖南長沙有著中國南方大市的氣派。」說起內地城市的特色,關韻思如數家珍。她說,由於有同學做嚮導,比自己去旅遊,更能了解當地的風土人情和最新發展。

文化衝突中 學互相尊重

 畢業後,關韻思在內地工作過一段時間。她承認,雖然自己已努力融入內地,但畢竟兩地文化,尤其職場上的工作方式有很大的不同,因此也曾遭遇過不愉快事件。「當時,在工作上,我對認為不合理的制度或者決定,就會直截了當地提出來,結果令上司和同事十分難堪。」

事後她曾反思自己的行為,「內地重面子和人情,因此提出不同意見的方式需要婉轉一些,畢竟在內地工作,還是要尊重當地的習慣」。如今她已回流香港從事外貿行業,工作上依然有很多需要跟內地接觸的地方。「有了此前的經驗,現在合作就很順暢了。」

相關新聞
「見證.香港回歸15年」系列專題教育篇 (2012-06-04) (圖)
負笈神州迎機遇 磨合文化闖新天 (2012-06-04) (圖)
設QQ賬號交友 遊歷熟悉國情 (2012-06-04) (圖)
曾消極難適應 今融和賺友情 (2012-06-04) (圖)
學懂為人處世 樂當內地女婿 (2012-06-04) (圖)
難解理念差異 視神州為跳板 (2012-06-04)
「見證.香港回歸15年」系列專題教育篇 (2012-06-01) (圖)
內地生增650倍 融入香港夢成真 (2012-06-01) (圖)
經濟地位變 寧願回流神州 (2012-06-01) (圖)
堅持留港打拚 求職嚐盡艱辛 (2012-06-01) (圖)
文化迥異欠交流 易變「小圈子」 (2012-06-01) (圖)
在港讀書的內地生一起聚餐 (2012-06-01) (圖)
回歸以來內地生人數 (2012-06-01) (圖)
環球經濟險惡 香港拉布內耗 (2012-05-17) (圖)
譚志源召40同袍戰通宵 (2012-05-17) (圖)
梁家傑「助紂」再動議 曾鈺成駁回休會待續 (2012-05-17)
特稿:竹墊雜誌面膜 捱夜百寶多 (2012-05-17) (圖)
無理指控同僚 鄭家富險被逐 (2012-05-17)
市民圍立會反拉布 聲援建制派籲結束鬧劇 (2012-05-17) (圖)
七成民意不接受拉布 (2012-05-1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香港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