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6月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香港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曾消極難適應 今融和賺友情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6-0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Komb

2008年至今:廣州大學廣告系

 北上的港生,也有不少人是為緩解求學壓力,到了內地遇到各種不適應的情況,難免出現消極心理。有港生卻因此得到內地同學的熱情幫助,內地讀書4年,收穫深厚的友情,對內地也有了全新的了解。

 2008年,因為會考成績不太理想,升不上中六,港生Komb正彷徨無助之際,他爸爸機緣巧合收到內地大學宣傳單張,介紹在內地預科班讀一個月,通過考試便可以升讀大學。「始終都是想繼續讀書,而且覺得中國內地的經濟正快速成長,所以便到廣州大學讀廣告系。」

語言障礙 同學包容

 但鮮到內地的Komb一入學,便遭遇各種不適應的情況。「離家遠,以前都是家裡有爸媽照顧,現在很多事都要自己決定,吃飯也要自己解決。普通話不好,老師平時說話北方口音重,比較難聽懂,同學也不知道怎麼溝通。」Komb指自己難以適應環境,因此慢慢消沉,大學頭兩年幾乎很少去上課。

 直到大三,Komb決定嘗試改變自己,並得到了許多內地同學的熱情協助。「沒想到大家態度都很親切,經常一同做功課,交流多了,大家變得熟悉和了解。」

合力拚搏 奪廣告獎

 和內地生多了交流,Komb對內地的認識也有所改觀。他說,以前從媒體看到一些內地的負面新聞,總覺得內地治安不好。但在大學裡,他發現很多學生素質並不差,而且對香港人也並沒有歧視或者不友好,「大家都想跟你做朋友,樂於幫助你,不會取笑你」。有時遇到對港生不太友好的同學,Komb反而十分想了解為什麼,便會主動去和他溝通,後來反而成了好友。

 最令他興奮的是,大三那年,他和內地同學合作的作品,獲得中國大學生廣告藝術大賽設計類三等獎。他在其中發揮了重要的作用,也受到許多朋友的讚賞。如今剛剛畢業的Komb對自己的學業越來越有信心,正在勤奮準備到國外讀研,「覺得香港人應該放眼世界,多了解不同的地方,增加自己眼界」。內地的讀書經歷,也成為他人生篇章中精彩的一頁。

相關新聞
「見證.香港回歸15年」系列專題教育篇 (2012-06-04) (圖)
負笈神州迎機遇 磨合文化闖新天 (2012-06-04) (圖)
設QQ賬號交友 遊歷熟悉國情 (2012-06-04) (圖)
曾消極難適應 今融和賺友情 (2012-06-04) (圖)
學懂為人處世 樂當內地女婿 (2012-06-04) (圖)
難解理念差異 視神州為跳板 (2012-06-04)
「見證.香港回歸15年」系列專題教育篇 (2012-06-01) (圖)
內地生增650倍 融入香港夢成真 (2012-06-01) (圖)
經濟地位變 寧願回流神州 (2012-06-01) (圖)
堅持留港打拚 求職嚐盡艱辛 (2012-06-01) (圖)
文化迥異欠交流 易變「小圈子」 (2012-06-01) (圖)
在港讀書的內地生一起聚餐 (2012-06-01) (圖)
回歸以來內地生人數 (2012-06-01) (圖)
環球經濟險惡 香港拉布內耗 (2012-05-17) (圖)
譚志源召40同袍戰通宵 (2012-05-17) (圖)
梁家傑「助紂」再動議 曾鈺成駁回休會待續 (2012-05-17)
特稿:竹墊雜誌面膜 捱夜百寶多 (2012-05-17) (圖)
無理指控同僚 鄭家富險被逐 (2012-05-17)
市民圍立會反拉布 聲援建制派籲結束鬧劇 (2012-05-17) (圖)
七成民意不接受拉布 (2012-05-1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香港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