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6月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香港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難解理念差異 視神州為跳板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6-04]     我要評論

小林

2005-2009年:就讀於暨南大學 國際經濟與貿易專業畢業

2009-2010年:於東莞一家生產變壓器的港企實習,之後供職於東莞一電子廠

 在文化不同的大背景下,不少港生發現無論在求學還是就業的過程中,兩地仍有不少理念差異,不少港生只將內地視為跳板。香港人才交流中心去年的一項調查顯示,在有意返回內地工作的受訪者中,多達八成半坦言只願意逗留3年或以下,累積經驗後會回港或到其他地方發展。

 港生小林畢業於暨南大學國際經濟與貿易專業,現供職於東莞一電子廠。他指,在內地工作與香港最大的差別就是談公事應酬的飲酒文化,平日的工作中很多事情也都不是公事公辦,「內地公司人情與關係佔重太高,至今仍難以適應。這也容易造成職責不明,有時為搞清楚事情來龍去脈,唯有厚著臉皮問,最後不小心得罪人也難發覺」。小林說,自己最怕是遇上工作效率差的同事,即便是合理催促也會遭致對方反感,若不予過問延遲交工卻又會引來老闆責問,非常無奈。

社交圈窄 寂寞難耐

 小林指,剛在內地工作時最大的感觸就是孤獨,「基於安全考慮,平日下班第一時間就是回宿舍,整夜留在房中不敢上街」。生病感冒時,怎麼去醫院看病也要上網了解。「香港是地小人多,內地是地大人多。每到節假日,火車站、汽車站裡人多得令人害怕,交通更是糟糕。」現在雖已逐漸適應,但街邊的攤檔食物仍舊一律不敢買。目前他計劃通過參加一些校友的聚會來增加交友的廣度。

 儘管在工作中遭遇諸多阻礙,小林坦言,在內地工作期間學到的不少「求生技能」是自己從來不曾經歷過的,不論未來是否繼續留在內地,即便最終返港就業仍能大派用場。

相關新聞
「見證.香港回歸15年」系列專題教育篇 (2012-06-04) (圖)
負笈神州迎機遇 磨合文化闖新天 (2012-06-04) (圖)
設QQ賬號交友 遊歷熟悉國情 (2012-06-04) (圖)
曾消極難適應 今融和賺友情 (2012-06-04) (圖)
學懂為人處世 樂當內地女婿 (2012-06-04) (圖)
難解理念差異 視神州為跳板 (2012-06-04)
「見證.香港回歸15年」系列專題教育篇 (2012-06-01) (圖)
內地生增650倍 融入香港夢成真 (2012-06-01) (圖)
經濟地位變 寧願回流神州 (2012-06-01) (圖)
堅持留港打拚 求職嚐盡艱辛 (2012-06-01) (圖)
文化迥異欠交流 易變「小圈子」 (2012-06-01) (圖)
在港讀書的內地生一起聚餐 (2012-06-01) (圖)
回歸以來內地生人數 (2012-06-01) (圖)
環球經濟險惡 香港拉布內耗 (2012-05-17) (圖)
譚志源召40同袍戰通宵 (2012-05-17) (圖)
梁家傑「助紂」再動議 曾鈺成駁回休會待續 (2012-05-17)
特稿:竹墊雜誌面膜 捱夜百寶多 (2012-05-17) (圖)
無理指控同僚 鄭家富險被逐 (2012-05-17)
市民圍立會反拉布 聲援建制派籲結束鬧劇 (2012-05-17) (圖)
七成民意不接受拉布 (2012-05-1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香港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