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6月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專家解讀:走自己的路 毋入軍備競賽陷阱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6-05]     我要評論

 美國不斷加大在亞太部署「圍堵中國」,中國到底該如何應對?對此,中國國防大學戰略研究所原所長楊毅少將向本報指出,中國對此不必過分擔心,美國並非要與中國決戰,而是對華的防範性戰略部署,中國要冷靜觀察,不要如臨大敵並因此放緩自己的發展速度。中國仍要有條不紊地走自己的道路,增加自己軍事力量的同時,發展與周邊其他國家的合作。

 中國軍控與裁軍協會理事徐光裕少將向本報指出,雖然美國要將60%海軍軍力部署在亞太地區,但這要到2020年才能實現,而且是要通過「輪換」實現,這就意味著美國的「重返」是一個動態的過程,並非一瞬間就實現。徐光裕建議,中國要按照自身既定的道路行動,不能按人家的指揮棒和音樂跳舞,以免落入軍備競賽的陷阱。

 中國駐俄羅斯原武官王海運認為,從戰略上講,中國要努力深化與我國戰略意見廣泛相近、積極謀劃重返亞洲的俄羅斯的關係。與周邊友好國家,要建立真正意義上的戰略協作夥伴關係,要努力打造周邊睦鄰友好帶、戰略穩定帶、經濟合作帶,構建周邊地緣戰略依托。

對美政策宜「兩手對兩手」

 新華社世界問題研究中心研究員、中國國家安全論壇高級研究員徐長銀建議,中國對美國的政策,也應是「兩手對兩手」。一方面,中國應該力爭中美關係平穩發展,不斷增加對美國國內的投資,牽制美國對華戰略遏制衝動,在國際問題上有選擇、有條件地與美國合作;另一方面,對美國的行為應有清晰的認識和有力的應對措施。其中包括利用經濟槓桿,增強與周邊鄰國的關係,加深與周邊國家的經濟依存度。

相關新聞
美國「突進亞太」 部署圍華新島鏈 (圖)
外交部:美戰略東移「不合時宜」
日本藉機擴張 歐洲心有不安
經濟制約 美缺霸氣 (圖)
美環太軍演 集結22國唯排華
2012年美國與亞太國家聯演盤點
專家解讀:走自己的路 毋入軍備競賽陷阱
美國對中國的三道封鎖線 (圖)
普京訪華 俄羅斯雙頭鷹向東看 (圖)
普京執政 中俄關係迎來新契機 (圖)
劉古昌首次披露:普京打了我一拳 (圖)
劉古昌簡歷 (圖)
中俄有望實現人幣直接交易 (圖)
外交視角:上合組織進入新的發展時期 (圖)
軍報:敵對勢力難離間黨軍關係
最高科技獎5得主獲小行星命名 (圖)
「蛟龍」拋錨避風 暫不影響海試 (圖)
俄稱中方再購140台戰機發動機 (圖)
中美高技術研討會 航空半導體成焦點 (圖)
「吳斌,一路走好!」 杭州數萬人淚別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