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6月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普京訪華 俄羅斯雙頭鷹向東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6-0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劉古昌(左)接受本報副總編輯尹樹廣專訪。香港文匯報記者葛沖 攝

——發表聯合聲明 確定未來中俄關係走向

 第三度入主克里姆林宮,重掌俄羅斯總統權杖的普京,將從今日起展開對華首次國事訪問,這將是他除對獨聯體國家以外的首次外訪,令全球矚目。中國國際問題研究基金會執行理事長、前駐俄大使劉古昌日前接受香港文匯報獨家專訪時指出,普京此訪具重要與深遠意義,預料兩國將發表聯合聲明並簽署一系列重要合作文件,將確定今後若干年兩國關係的發展走向。他強調,俄外交像其國徽雙頭鷹一樣,既往西方看,也往東看,相信普京新時代,俄將更加重視對華關係和在亞太地區的戰略存在。 ■香港文匯報記者尹樹廣、葛沖 北京報道

 5月7日「王者歸來」的普京,將就任後的首次出訪選擇在哪個國家,一直為外界矚目。起初媒體認為,普京的首訪國應是赴美參加八國集團峰會,但普京卻出乎意料地以忙於組閣為由婉拒出席,而將首訪放在了中國方向和上海合作組織。劉古昌認為,普京此舉在外交上向國際社會發出特殊信號,反映出普京對亞太地區和中國的高度重視,他在競選期間提出的俄「經濟之帆」借中國崛起「東風」綱領正步入落實階段。

 普京就職總統當天,即簽署了包括外交在內多達13份總統令,短時間內部署好了俄內政外交走向。

強化與華全面戰略協作

 劉古昌認為,普京上台對中俄關係意味著又一次迎來新的發展機遇期,相信未來俄羅斯將進一步擴大對亞太地區一體化的參與度,繼續倡導並推動建立亞太安全與合作新格局,並會將深化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置於俄外交戰略的特殊位置,全面加強雙方在包括國際事務在內的各個領域的戰略支持與相互協作。

 劉古昌預料,普京此訪期間,中俄元首將發表聯合聲明,對兩國關係未來作出規劃,並就國際形勢、重大的國際和地區問題闡明雙方共同立場。同時,兩國還有望簽署一系列合作文件。

全力提升兩國地區合作

 地區合作一直是中俄務實合作領域中的一大亮點。目前,中俄共有99對友好城市,雙方邊貿總額去年超過93億美元。劉古昌相信,未來中俄地區合作在兩國關係中的地位和份量還會繼續不斷提升,雙方會進一步下大功夫推進兩國邊境地區合作,特別是跨境基礎設施建設,其中包括推動跨界路橋取得突破,過去俄對華的一些不必要的擔憂和防範意識,正被更高水平的互信所取代。

 這位前駐俄大使預測,普京時代,將會繼續推進中俄跨境基礎設施建設,為加快兩國毗鄰地區合作創造條件,相信雙方會繼續積極實施同江鐵路界河大橋建設,推動黑瞎子島聯合開發等已商定的項目,繼續商談黑河與布拉戈維申斯克市、洛古河與波科洛夫卡界河公路橋等項目,繼續商談中俄西部開放口岸事宜。而未來中國東北與俄遠東和西伯利亞地區也會有更多合作機會和空間。

天然氣項目料有突破

 中俄能源合作一直是雙邊經貿中的重頭戲,而雙方因價格差距過大而久拖未決的天然氣管道項目,隨著普京的來訪,再度引發外界高度關注。劉古昌預料,包括天然氣在內的能源合作將是兩國元首正式會談的重要議題,而俄方估計會對李克強副總理前不久訪俄期間提出的合作新模式作出正式回應。

相關新聞
美國「突進亞太」 部署圍華新島鏈 (圖)
外交部:美戰略東移「不合時宜」
日本藉機擴張 歐洲心有不安
經濟制約 美缺霸氣 (圖)
美環太軍演 集結22國唯排華
2012年美國與亞太國家聯演盤點
專家解讀:走自己的路 毋入軍備競賽陷阱
美國對中國的三道封鎖線 (圖)
普京訪華 俄羅斯雙頭鷹向東看 (圖)
普京執政 中俄關係迎來新契機 (圖)
劉古昌首次披露:普京打了我一拳 (圖)
劉古昌簡歷 (圖)
中俄有望實現人幣直接交易 (圖)
外交視角:上合組織進入新的發展時期 (圖)
軍報:敵對勢力難離間黨軍關係
最高科技獎5得主獲小行星命名 (圖)
「蛟龍」拋錨避風 暫不影響海試 (圖)
俄稱中方再購140台戰機發動機 (圖)
中美高技術研討會 航空半導體成焦點 (圖)
「吳斌,一路走好!」 杭州數萬人淚別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