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6月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吳斌,一路走好!」 杭州數萬人淚別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6-0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當家屬抬著吳斌的遺體經過送別隊伍時,所有人不約而同地呼喊:「吳斌,一路走好!」中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記者潘恆及新華社報道) 昨日,浙江省杭州市的天空不時飄雨,數以萬計的市民自發來到「英雄司機」吳斌生前居住的社區,含淚送別英雄。「吳斌,一路走好!」沿途27公里,一路都有群眾送行,所有人不約而同地呼喊。在網絡上,數百萬網民也為他點亮「蠟燭」,護送他登上天堂之路。

 昨日下午2時是吳斌出殯的時間,而早上8時,已有市民陸陸續續地趕到吳斌住處所在的朝暉五區。「英雄走好!英雄走好!」一位女士稱,她和吳斌做了多年鄰居,他平時說話不多,但是對待鄰里十分客氣。

書記弔唁 民眾自發送行

 浙江省委書記趙洪祝在上午也專程趕來弔唁,他在吳斌的遺像前鄭重地三鞠躬。趙洪祝還慰問了吳斌家屬,向他的父親送上了全國總工會授予的「五一勞動獎章」、浙江省政府授予的省勞動模範的證書和慰問金。

 下午1時,送別的群眾開始自覺地站隊。從吳斌家樓下至小區大門四五百米的小路上,大家整齊地默默站立,胸前的小白花在黑色的著裝上格外顯眼。「英雄精神 永存人間」,很多市民打出特地為吳斌製作的橫額。

 在小區外的馬路兩旁,送別的隊伍超過了百米。馬路中間,數十輛出租車也停掉生意早早地等著送英雄最後一程。「都是司機,我們最能理解吳斌的痛,所以也最佩服他。他為我們行業樹立了標桿。」出租車司機毛衛說。「真沒想到會有這麼多人來送吳斌,家人們都很感動,我想他在天堂一定會感覺欣慰的。」吳斌的姐姐吳冰心說。

再看一眼 最愛的西湖

  昨日下午2時,吳斌準時出殯。「吳斌,走好!」「吳斌,一路走好!」當家人抬著吳斌的遺體經過送別隊伍時,所有人不約而同地呼喊。這聲音蓋過了吳斌親人的痛哭聲,但人群中隨即又爆發出更大的哭泣聲。吳斌出殯的一路,由杭州警方開路,並且特地繞西湖一圈。以這種方式出殯的,在杭州還是第一次。

 西湖是吳斌生前最喜歡的地方之一,妻子吳麗珍說,從戀愛到結婚至今,他們倆有晚飯後牽手逛西湖的習慣。「吳斌常說西湖有靈氣,在他離開時能走一圈,我們一家人十分感激。我相信他能感受到,他在天堂也會紀念這段路程。」吳麗珍說。沿途27公里,一路都有群眾送行,他們或默默地向靈車揮手,或雙手合十祈禱,還有人舉手致敬。1小時後,吳斌「到達」杭州殯儀館,在這裡同樣有群眾趕來告別。

 在網絡上,人們同樣沒有忘記這個日子,數百萬網民留言悼念送別英雄。「上學的時候,感覺英雄離我們很遙遠,走向社會後感覺英雄是神話,今天我突然感覺到英雄就在你我身邊。吳大哥,一路走好!」一位名叫「貓眼看世界」的網民在微博上寫道。

捨身救乘客 獲追授烈士

  吳斌是杭州長運集團的一名巴士司機,5月29日中午,他駕駛巴士行駛至錫宜高速宜興方向,被一飛落的金屬片砸碎前窗玻璃後砸中腹部和手臂,導致三根肋骨被撞斷,肝臟被擊碎。在身受致命打擊的危急關頭,他強忍劇痛疏散車內24名乘客,而他自己卻因傷勢過重獻出了的生命,年僅48歲。

 通過媒體報道,吳斌的事跡引起了全社會的廣泛關注,被人們譽為「平民英雄」。杭州市見義勇為基金會追授吳斌「杭州市見義勇為勇士」稱號,浙江省人民政府追授吳斌為革命烈士,並追授為省勞動模範,國家交通運輸部授予吳斌「愛崗敬業駕駛員楷模」榮譽稱號,並在全行業開展向吳斌學習的活動。

相關新聞
美國「突進亞太」 部署圍華新島鏈 (圖)
外交部:美戰略東移「不合時宜」
日本藉機擴張 歐洲心有不安
經濟制約 美缺霸氣 (圖)
美環太軍演 集結22國唯排華
2012年美國與亞太國家聯演盤點
專家解讀:走自己的路 毋入軍備競賽陷阱
美國對中國的三道封鎖線 (圖)
普京訪華 俄羅斯雙頭鷹向東看 (圖)
普京執政 中俄關係迎來新契機 (圖)
劉古昌首次披露:普京打了我一拳 (圖)
劉古昌簡歷 (圖)
中俄有望實現人幣直接交易 (圖)
外交視角:上合組織進入新的發展時期 (圖)
軍報:敵對勢力難離間黨軍關係
最高科技獎5得主獲小行星命名 (圖)
「蛟龍」拋錨避風 暫不影響海試 (圖)
俄稱中方再購140台戰機發動機 (圖)
中美高技術研討會 航空半導體成焦點 (圖)
「吳斌,一路走好!」 杭州數萬人淚別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