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6月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俄有望實現人幣直接交易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6-0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俄羅斯總統普京將於今起對中國進行為期三天的國事訪問。圖為普京(中)4日出席俄羅斯—歐盟峰會的新聞發佈會。 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靜 北京報道)應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邀請,俄羅斯總統普京將於今起對中國進行為期三天的國事訪問,並出席在京舉行的上合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12次會議。俄羅斯外交部透露,普京此次訪華將深化中俄各領域合作,雙方將簽署聯合聲明,兩國還將簽署系列合作協議,此訪議題將涉及能源合作及擴大投資等。有專家認為,繼日本之後,俄羅斯有望成為下一個人民幣直接交易的國家。

 據了解,訪華期間,普京將與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舉行雙邊高峰會談,並分別會見全國人大委員長吳邦國、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訪華期間,中俄雙方將就兩國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共同關心的世界和地區問題深入交換意見。俄總統助理烏沙科夫稱中俄高層的會談中將就一系列問題協調立場,包括聯合國、二十國集團(G20)、亞太經合組織峰會(APEC)、金磚國家與上海合作組織,還將就朝鮮半島與中東局勢、伊核問題交換意見。

 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3日透露,普京訪華期間,雙方將探討中俄經貿關係的前景,並就能源、現代化及創新合作、擴大相互投資、產業合作,深化區域關係等問題進行磋商。兩國將具體分析如何優化雙邊貿易結構,如何增加俄羅斯向中國出口高附加值產品的份額。此外,雙方還將討論環境保護、合理利用和保護跨界水域的合作。

深化經貿合作為主

 俄總統助理尤里.烏沙科夫在普京出訪前透露,中俄兩國將在普京訪華期間簽署17份不同種類的文件,包括《有關進一步深化俄中關係、全面、直接、互信的夥伴關係與戰略協作關係的聯合聲明》。

 對於普京在亞洲的主要議題是經貿合作。復旦大學經濟學院副院長孫立堅表示,繼日本之後,俄羅斯有望成為下一個人民幣直接交易的國家,這有助於進一步推動中俄之間的貿易往來。

 孫立堅表示,中俄之間的經濟結構存在較大互補,尤其是實體經濟,一旦中俄實現人民幣直接交易,中俄之間的貿易結構將更趨合理。事實上,俄羅斯與中國都在探索本國貨幣國際化的路徑,雙方可以有更多的交流與合作。

 俄羅斯對外經濟銀行行長德米特里耶夫透露,在普京訪華期間,對外經濟銀行將與國家開發銀行等中方合作夥伴簽署一系列合作協議。

能源合作備受關注

 多個信息顯示,此次普京訪華期間,中俄能源及天然氣領域合作將備受關注。能源合作是中俄經濟合作的重要領域,俄羅斯總統新聞局資料顯示,俄羅斯能源部長、天然氣工業公司、原子能公司、石油運輸公司等高層均將陪同訪問,由此可預見雙方將就能源合作展開深入討論。

 2012年是中國「俄羅斯旅遊年」,中俄雙方還將就如何促進兩國青年交流、未來十年俄中人文合作行動計劃展開磋商。

相關新聞
美國「突進亞太」 部署圍華新島鏈 (圖)
外交部:美戰略東移「不合時宜」
日本藉機擴張 歐洲心有不安
經濟制約 美缺霸氣 (圖)
美環太軍演 集結22國唯排華
2012年美國與亞太國家聯演盤點
專家解讀:走自己的路 毋入軍備競賽陷阱
美國對中國的三道封鎖線 (圖)
普京訪華 俄羅斯雙頭鷹向東看 (圖)
普京執政 中俄關係迎來新契機 (圖)
劉古昌首次披露:普京打了我一拳 (圖)
劉古昌簡歷 (圖)
中俄有望實現人幣直接交易 (圖)
外交視角:上合組織進入新的發展時期 (圖)
軍報:敵對勢力難離間黨軍關係
最高科技獎5得主獲小行星命名 (圖)
「蛟龍」拋錨避風 暫不影響海試 (圖)
俄稱中方再購140台戰機發動機 (圖)
中美高技術研討會 航空半導體成焦點 (圖)
「吳斌,一路走好!」 杭州數萬人淚別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