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6月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普京執政 中俄關係迎來新契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6-0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今年4月,中俄海軍舉行聯合演習。圖為中俄海軍軍官密切調度海上演習情況。

速訂國內政策 聚焦振興經濟

■ 記 者:剛剛就職的俄總統普京除白俄羅斯外首選出訪中國並出席上合組織北京峰會,請問,您是如何看普京此訪的國內背景?與此前相比,普京第三度入主克里姆林宮,俄在國內政策走向上有哪些新特點?

■ 劉古昌:普京5月7號就任總統,8號任命梅德韋傑夫為俄總理,並在就職當天即簽署13個總統令,可以說,他在短時間內就部署好了俄國內發展振興的方方面面。

 政治領域,針對俄國內日益上升的民主訴求,普京提出了放寬組建政黨限制、地方行政長官直選、簡化地方行政和議會選舉程序等一攬子政改方案,目的是加強政務公開,提高行政效率。

 經濟領域,普京致力於創新發展,增強國家的競爭力,提出加大國內投資,改善商業環境,提高高科技產品產值,確保俄羅斯成為技術領先國家。

 社會領域,普京提出增加教育和科技領域財政投入,提高教師、醫務人員、文化工作者等人員工資,加強住房和就業保障,促進人口增長等舉措。

 軍事領域,普京提出要加快建設現代化國防,到2020年前,將軍隊現代化程度提高到70%,並要優先發展核威懾力量、空天防禦體系、精確制導武器等領域,以及強化在遠東地區的海軍力量。

 總之,普京此次強勢回歸,已經穩穩地坐定了克里姆林宮總統寶座,軍隊完全在其掌控之中。

俄美互為對手 碰撞仍將激烈

■ 記 者:在對外政策走向方面,俄美關係會有哪些新的變化?

■ 劉古昌:從對外角度講,相信普京將繼續推進全方位積極進取的外交政策。

 對於外界最為關心的對美關係,就俄方來講,其一直在爭取改善和發展與美國的關係,目的是要建立一種平等的、相互尊重的、不損害對方利益的大國關係,但這一直沒有實現。

 這次普京提出,要爭取將俄美合作提高到戰略水平,但同時也強調反對美國干涉俄羅斯內政,要求美尊重俄方利益,保證反導系統針對俄羅斯,並提出在雙邊經貿上美要長期、無條件地確保平等和非歧視原則,這些都發出俄不會對美單方面讓步的堅定信號。

 目前,俄美等在反導問題上的碰撞還在加劇,在敘利亞、伊朗、朝核等問題上角逐仍然激烈,相信未來俄美互為主要戰略對手的態勢不會改變。

重視亞太外交 塑新格局建立

■ 記 者:普京的亞太政策是否會有調整?對中俄關係發展會有何影響?

■ 劉古昌:普京將更加重視亞太外交,通過大規模開發遠東融入亞太一體化進程,致力於建立亞太安全新體系。

 普京將深化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置於俄外交戰略的特殊位置,未來中俄關係進一步發展的勢頭將更加強勁。

 普京就職當天,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即與他通電話,雙方一致決定要繼續將發展相互關係作為本國外交的主要優先方向,要保持中俄關係連續性,共同推動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不斷邁上新台階,這些重要共識為兩國關係進一步發展注入了強勁動力。

 李克強副總理4月訪俄,普京在會面中提出要為兩國務實合作創造更加寬鬆的環境,並就加強中俄在油氣,煤炭、電力等領域合作提出一系列建議,雙方同意在大型寬體客體、重型直升機領域開展合作。兩國經濟合作能否有新突破,特別是在合作模式方面,將是此訪的最大看點之一。

中俄雖不結盟 但將強化協作

■ 記 者:美國與菲律賓、日韓等國近來在中國周邊舉行了一系列演習,而中俄海軍日前也聯合舉行了大型海上演習。外界猜測中俄會不會在新形勢下形成一種「準結盟」關係,對此,您怎麼樣看?

■ 劉古昌:儘管中俄都有學者呼籲兩國結盟,但中俄不會也無意正式結盟,因為雙方都知道,如果中俄結盟,將是走老路,而整個世界格局都將隨之發生很多不可預知的變化,並會給中俄惹來很多不必要的麻煩。另外,中國也不可能改變不結盟政策的,但會結交更多的鐵桿朋友,沒有中俄協作,霸權主義將為所欲為。

■ 記 者:您如何看普京新時代中俄關係的發展前景?

■ 劉古昌:普京就職,中俄關係將迎來新的發展契機。對俄羅斯而言,中國的發展絕對是個機會,俄要借中國發展的東風,推動自身發展,而俄的整個外交也是要加強東方外交,其中的重頭就是中國方向,相信雙方未來會更切實地通過互利合作來促進共同發展。

相關新聞
美國「突進亞太」 部署圍華新島鏈 (圖)
外交部:美戰略東移「不合時宜」
日本藉機擴張 歐洲心有不安
經濟制約 美缺霸氣 (圖)
美環太軍演 集結22國唯排華
2012年美國與亞太國家聯演盤點
專家解讀:走自己的路 毋入軍備競賽陷阱
美國對中國的三道封鎖線 (圖)
普京訪華 俄羅斯雙頭鷹向東看 (圖)
普京執政 中俄關係迎來新契機 (圖)
劉古昌首次披露:普京打了我一拳 (圖)
劉古昌簡歷 (圖)
中俄有望實現人幣直接交易 (圖)
外交視角:上合組織進入新的發展時期 (圖)
軍報:敵對勢力難離間黨軍關係
最高科技獎5得主獲小行星命名 (圖)
「蛟龍」拋錨避風 暫不影響海試 (圖)
俄稱中方再購140台戰機發動機 (圖)
中美高技術研討會 航空半導體成焦點 (圖)
「吳斌,一路走好!」 杭州數萬人淚別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