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6月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台灣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台青年自殺增 救助電話年逾9萬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6-05]     我要評論

 據中新社4日電 2011年台灣自殺熱線統計分析報告4日出爐,顯示台灣自殺率連續兩年下降,且退出台灣民眾10大死因範疇。不過,青少年自殺人數略有增加,且多採取高致命方式。

 數據顯示,2011年台灣自殺死亡人數共3507人,1997年以來,自殺連續13年入圍台灣人10大死因,2010年首度退出,居11位;2011年再退居12位。目前,台灣已從自殺高盛行率區域降至中盛行率區域。

 台北市生命線協會稱,該會兩條自殺防治熱線去年共接獲9萬多個求助電話,創歷史新高;問題集中在精神疾病、家庭問題、感情問題等。與過去數年不同的是,20歲以下正在自殺來電者人數突破兩位數。

傳媒渲染助長輕生念頭

 協會說,這些人大多是高中生,近40%有藥毒癮問題,且近40%採取跳樓或者上吊等高度致命的自殺方式。據分析,青少年自殺行為在情感因素影響下,容易採取比成年人更致命性的自殺方式。同時,青少年也易模仿。因此,家長或者老師一旦發現青少年有自殺傾向,要及時尋求專業機構幫助,以降低他們的無助感和焦慮、降低自殺念頭。媒體在報道自殺案件時不宜刊登照片或自殺遺書,不要報道自殺方式的細節、不要簡化自殺的原因、不要將自殺「光榮化」。

 另外,在兩個生命熱線成功搶救的572名正在自殺的來電者當中,有高達5成的民眾是無業狀態,衛生署專家表示,經濟因素確實與民眾自殺高度相關。

相關新聞
台北市長之爭 藍營戰火初燃 盛傳連勝文江宜樺大熱 資深議員搶先表態 (圖)
台青年自殺增 救助電話年逾9萬
查案理念相悖 檢官法官互杠 (圖)
蘇貞昌組跨派班底 親信仍掌核心
提防「倒閣」突襲 藍委奉命不得遠遊
美牛案或解決 台美部長恢復對話
粵遣返兩名台籍重犯 (圖)
兩岸海關合作 降成本助通關 (圖)
冒颱風衝浪 3人險送命 (圖)
海峽杯帆船賽高雄舉行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台灣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