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6月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台灣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查案理念相悖 檢官法官互杠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6-0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檢察官吳巡龍在「最高法院」前靜坐抗議。中央社

 據中通社4日電  澎湖地檢署檢察官吳巡龍因為不滿台灣「最高法院」作出「法官不主動調查對被告不利事項」的決議,4日上午到「最高法院」前靜坐2小時表示抗議,檢察官協會理事長施慶堂帶來1078位檢察官的連署書前來聲援,台灣「法務部長」曾勇夫也表態支持吳巡龍的見解,創下台灣司法史上首次有檢察官以行動對法官嗆聲的紀錄。

 根據「最高法院」今年1月召開的第二次刑事庭總會議決議,法官原則上只主動調查對被告有利的事項,不再主動調查不利被告的證據,檢察官須負起所有舉證責任;若舉證不足,被告可能獲判無罪。吳巡龍認為「這項決議減輕法官很大的負擔」,造成許多罪證明確的被告被判無罪,決定發起「檢察官六四運動」,到最高法院前靜坐抗議,引發檢察官共鳴,有1000多名檢察官及法律專家學者聯署支持。

「最高院」:檢官本當提出證據

 但台灣「最高法院」對檢察官的抗議動作表示遺憾,拒不接受檢察官的連署書。「最高法院」強調,檢察官提出證據證明被告犯罪,是應盡的責任;法官是中立的裁判者,證據不足時應本於「無罪推定」原則,判決被告無罪。法院不能在檢察官舉證不足時,為檢察官補位,接續檢察官應盡的責任而調查不利被告的證據,因為檢察官有指揮警調機關調查證據的公權力作後盾,相較於被告個人的孤立無援,在程序法上的武器顯不對等。這場檢察官與法官之間的戰爭,正在蔓延之中。

相關新聞
台北市長之爭 藍營戰火初燃 盛傳連勝文江宜樺大熱 資深議員搶先表態 (圖)
台青年自殺增 救助電話年逾9萬
查案理念相悖 檢官法官互杠 (圖)
蘇貞昌組跨派班底 親信仍掌核心
提防「倒閣」突襲 藍委奉命不得遠遊
美牛案或解決 台美部長恢復對話
粵遣返兩名台籍重犯 (圖)
兩岸海關合作 降成本助通關 (圖)
冒颱風衝浪 3人險送命 (圖)
海峽杯帆船賽高雄舉行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台灣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