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6月17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粽」種滋味賀端陽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6-1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鄭崇學有10年以上的包粽經驗,曾教導超過200人一齊包粽,是經驗豐富的包粽導師。

 農曆五月初五端午節,是中國其中一個甚具色彩的傳統節日,踏入這個月份,粽香處處,令人垂涎三尺。筆者猶記得小時候,每逢端午節前夕,媽媽總一早已預備竹葉、鹹蛋、糯米等材料,一家人圍著包傳統的廣東鹹肉粽,並能與家人一起分享美味的五月粽。然而時下許多年輕人甚麼粽都不懂得包,於是,今期特別請來美心集團鄭崇學師傅按部就班教授大家,齊齊學包上海嘉湖粽,從而體現另一番江南風味。 ■文︰吳綺雯 攝(部分)︰二哥

 傳統的鹹肉粽,作為香港人無人不識,但你知道甚麼是嘉湖粽嗎﹖原來它是從浙江嘉興、湖州引入的粽,又有人稱為嘉興粽。這是以竹葉包裹著、長長方方的、像枕頭一樣的粽,在一些賣南貨的上海舖便可看到它們的蹤影。鄭師傅說:「嘉湖粽的餡料和廣東粽差不多,都是用糯米、鹹蛋黃、豬肉等製成,而最大的分別是嘉興粽內沒有綠豆,加上糯米是要經滷水醃過,味道特別濃厚。」

 雖然嘉湖粽和我們吃開的廣東粽只有少許分別,但味道就各有特色。問到一隻靚粽應具備甚麼條件時,鄭師傅稱包粽的方法絕對可以決定一切。「切忌紮得太鬆或者太緊,因為太鬆的話,包出來的粽會過腍,太緊又會出現生米的情況,所以在包紮時,必須多捆幾個圈,分散力度。」

 今次鄭師傅傳授大家的是江南嘉興火腿鮮肉粽的炮製方法,材料除鮮五花腩肉及鹹蛋黃外,還加入上等金華火腿,每一口都又甘又香,配合滷至入味的糯米,難怪有「江南第一粽」美譽。

相關新聞
歷史與空間:繞不開的父愛 (圖)
熱點詞評:內部認購 (圖)
文藝天地•短載:定向的河流(二)
文藝天地•來鴻:自己人(上)
文藝天地•詩意偶拾:父 愛
「粽」種滋味賀端陽 (圖)
材料︰
步驟︰ (圖)
創意「粽」選 (圖)
特色風味之選:美心 嘉興鮮肉粽 (圖)
特色風味之選:奇華 台式五香肉燥粽 (圖)
特色風味之選:翠亨村 金腿紫米鮑魚鹹肉粽 (圖)
健康矜貴之選:奇華 麥米甘栗粽 (圖)
健康矜貴之選:「粵」 蟲草花金腿鮑魚粽 (圖)
大方送禮之選:聖安娜 極品八寶粽 (圖)
大方送禮之選:榮華 粽靚茶香 (圖)
話說風水:慈父心
藏傳骰卦—生肖
塔羅星座
父親節特別任務 打造至型至潮爸爸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