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6月2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好書說不完:《兩個闖禍的少年》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6-2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作者:馮進婷

年級:3A

學校:五旬節林漢光中學

 一束情人節的玫瑰花對你有甚何特別意義?炫耀的東西?幸福的證明?還是感謝的禮物?不論是甚麼,意義也一定不及婉兒所收的那束情人節玫瑰那麼重大。

 不知道你有沒有收過家人送給你的玫瑰?或許你會回答:「當然沒有,那也太奇怪了吧!」但我本人認為,每一束花最重要的不是它有多芬香撲鼻、有多美艷動人,甚至有多價值連城,而是送花那個人的心意。接下來,我將與你分享婉兒的感人故事。

 婉兒有兩個雙胞胎弟弟─純純和童童,但其實姊弟並沒有血緣關係,因為兩兄弟的親父是婉兒的繼父。自從他們的父母雙雙遇上空難後,她就肩負起照顧兩兄弟的責任,即使無血緣關係,姊弟的感情還是「血濃於水」。

 為了照顧他們,婉兒的男朋友跟她分手了。直到30歲,她再沒有交過男朋友。因此,她很久也沒有在情人節收過花。純純和童童為了減輕姐姐的負擔,瞞著她在放學後到花店替人送花,賺點生活費。

 在情人節那天替人送花時,兩兄弟得知女孩子收到花後,都會有一種莫名奇妙的興奮,便竭盡所能籌錢送一束花給姐姐,還去求那些收花的女孩子給他們一支玫瑰花,打算集齊一打花。當然,不是每個女孩子都那麼仁慈,肯將鮮花送給他們,但他們終究在最後還是集齊了,並將鮮花送給姐姐。姐姐收到花後,眼淚如泉湧。三姊弟所經歷的一切,盡在不言中,並幻化成眼淚滴在那些鮮艷的鮮花上。

 事實上,家人是我們一生中最寶貴的人─是令我們擔心的人,也是令我們會心痛的人,更是我們最能依靠的人。不管我們在外闖盪時遇上多麼不如意的事,只需要回家,家人就會給你最忠誠、最真摯的安慰,也只有在那時候,我們才能盡情地抒發抑壓已久的壓力。就像婉兒一樣,儘管她在外工作有多辛苦、有多累,只要收到純純和童童的心意,一切所付出的都變得值得。

 不管發生甚麼事情,存在怎樣的變數,親情永遠是最可貴的、最無價的。儘管親人為你做的只是一件微不足道的事,也足以讓你感動得流淚。

 中華書局為紀念成立100周年,於今年推出《香港散文典藏》系列,邀請多位著名本地散文名家,包括劉紹銘及林行止等,精選他們多篇散文名作,輯錄成書。此系列更請來本地文化界重量級人物、著名作家劉紹銘教授和陳萬雄博士作顧問,主編則為香港浸會大學中文系黃子平教授,其選篇嚴謹準繩不在話下,導讀更是水準之作。

中華書局總編輯李占領點評:建議先歸納本書的中心思想,然後就特別觸動你的內容表達感想,這樣不單可提升重整能力,還可讓讀者同時明白你與作者的心聲。

相關新聞
「非處子」中學生 比率20年首跌 (2012-06-20) (圖)
無約過有搞過 料有人曾召妓 (2012-06-20) (圖)
職訓土木工程工學士 26人爭1學額 (2012-06-20) (圖)
「未來」百星上京 訪國新辦「扮」記者 (2012-06-20) (圖)
「焗」轉型教通識 化學師怨缺培訓 (2012-06-20)
好書說不完:《兩個闖禍的少年》 (2012-06-20) (圖)
徵稿啟事 (2012-06-20)
中大「少年股神」聯校投資賽奪冠 (2012-06-19) (圖)
教師批難反映能力 逾六成促撤IES (2012-06-19) (圖)
教局新學年放寬開班人數 (2012-06-19) (圖)
劉英姿率團訪港 推武漢國教交流 (2012-06-19) (圖)
教局職業輔導惠高中畢業生 (2012-06-19)
好書說不完:《港孩心語2─爸媽,快來救我》 (2012-06-19) (圖)
徵稿啟事 (2012-06-19)
書商盡國民義務 搶推國民教育書 (2012-06-18) (圖)
受父親影響 深懷愛國情 (2012-06-18)
沙田家長考生模擬放榜 (2012-06-18) (圖)
德貞女中畢業禮 (2012-06-18) (圖)
視保護動物己任 大學生不做白領 (2012-06-18) (圖)
港大生倡民主規劃本部大樓 (2012-06-18)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