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6月2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抗議越南圈佔 中國設市管南海諸島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6-2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西沙趙述島上的漁民正在勞作。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繼菲律賓後,越南也就南海主權問題向中國挑釁。越南國會昨日通過《越南海洋法》,聲稱西沙群島和南沙群島包含在越南「主權」和「管轄」範圍內。越南此舉引起中國的強烈反應,中國外交部昨日緊急召見越南駐華大使提出嚴正交涉,並發出聲明,指越方任何相關行動都非法無效,要求立即停止並糾正一切錯誤做法。而中國民政部亦刊登公告,指國務院批准設立地級三沙市,管轄西沙群島、中沙群島、南沙群島的島礁及其海域。

據新華社報道,中國外交部副部長張志軍昨日在緊急召見越南駐華大使阮文詩時,就越南國會審議通過侵犯中國領土主權的《越南海洋法》向越方提出嚴正交涉。張志軍指出,中國對西沙群島、南沙群島及其附近海域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越南海洋法》把中國西沙群島和南沙群島包含在所謂越南「主權」和「管轄」範圍內,嚴重侵犯了中國的領土主權,中方對此表示強烈抗議和堅決反對。

外交部:侵華主權 非法無效

 張志軍強調,越方採取使問題複雜化、擴大化的單方面行動,違背了兩國領導人共識和《南海各方行為宣言》的精神,不利於南海地區的和平穩定。越方上述做法是非法和無效的,中方將堅定維護國家領土主權。中方要求越方立即停止並糾正一切錯誤做法,不做任何危害中越關係和南海和平穩定的事情。

 中國外交部昨日發表聲明,重申西沙群島和南沙群島是中國領土。中國對上述群島及其附近海域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任何國家對西沙群島和南沙群島提出領土主權要求,並依此採取的任何行動,都是非法的、無效的。

 另一方面,中國民政部網站昨日亦公布:國務院近日批准撤銷海南省西沙群島、南沙群島、中沙群島辦事處,設立地級三沙市,管轄西沙群島、中沙群島、南沙群島的島礁及其海域。三沙市人民政府駐西沙永興島。民政部新聞發言人表示,設立三沙市有利於進一步加強中國對西沙群島、中沙群島、南沙群島的島礁及其海域的行政管理和開發建設,保護南海海洋環境。

越戰機偵察南沙 佔20島礁

 稍早前,越南空軍戰機曾對南沙群島一些島礁進行「巡邏偵察」,也引發中方強烈不滿。中國外交部指越方的有關行動嚴重侵犯了中國的主權,要求越方切實恪守中越雙方共識和《南海各方行為宣言》的精神,不採取使形勢複雜化和擴大化的行動,為維護地區的和平穩定做出應有努力。

 網上資料顯示,越南近年來一直聲稱擁有西沙和南沙群島的主權,並將中國西沙群島稱為黃沙群島,將南沙群島稱為長沙群島。至目前為止,越南佔領著中國南沙群島中的20多個島礁。但事實上,越南在1974年以前,無論是越南政府的照會、聲明等官方文件,還是越南的報刊、教科書和官方版的地圖,以及一些負責人的談話,都一再地承認了中國對西沙、南沙群島的主權。

相關新聞
抗議越南圈佔 中國設市管南海諸島 (圖)
阿基諾:擬再派船到黃岩島
新聞鏈接:三沙--中國面積最大、人口最少的城市
日媒鼓動政府 仿越南「兩面派」
菲購18架戰機 擬與日聯合軍演
專家解讀:錯估中方善意 只會自食苦果
中國出資2億助不發達國家應對氣候變化 (圖)
專家解讀:應維護「共同但有區別責任」原則
辛格:印不參與遏華行動 (圖)
劉洋首值夜班 為天宮清潔衛生 (圖)
「天宮」生活6個第一次 (圖)
世界首位女宇航員祝賀劉洋 (圖)
普洱茶種籽乘神九遊太空
達賴曾勾結CIA 訓練藏人抗解放軍
蛟龍號今再下潛 測試壓載功能 (圖)
中國向白俄羅斯 贈22輛猛士裝甲車 (圖)
中方將嚴查穗非裔男子死亡事件
過雲樓天價古籍 歸屬江蘇 (圖)
藏書之爭事件簿
未來10年 光棍危機大於剩女問題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