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6月2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專家解讀:錯估中方善意 只會自食苦果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6-22]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越南、菲律賓不斷在南海問題上向中國發難,日本媒體也藉機煽風點火,要日本政府學習越南對華軟硬兼施。有人擔心,中國若不採取強硬措施,將令其它一些國家紛紛效仿,產生骨牌效應。中國社科院亞太所東南亞研究中心主任許利平向本報指出,有關國家若錯估中國的和平忍耐,一意孤行,以小欺大,挑戰中國底線,受傷的將是他們自己。

 許利平指出,越南國會通過《越南海洋法》,將中國的西沙和南沙群島包含在越南「主權」和「管轄」範圍內,是不能改變西沙和南沙諸島及附屬海域屬於中國的歷史和現狀。「儘管中國在南海問題上一直主張和平友好協商,但有關國家若誤讀中國和平友好的善意,繼續挑釁,只會使形勢更加惡化,最後只會是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他強調,在南海問題上,中國是以靜制動,仍掌握主動權,若有關國家繼續挑釁,中國可打的牌還很多,有關國家也絕不會得逞。

武力維權 逐步立規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南亞東南亞所越南問題專家褚浩認為,越南現在之所以不斷挑事且態度強硬,就是自認為得到了美國的支持。「中國要同美國在海上安全上達成共識,越南能夠活動的空間自然就會縮小。」褚浩指出,越南國內也有親華勢力和反華勢力之分,「我們應該主動打擊越南國內的反華勢力,同時做好親華派和中立勢力的工作。」另外,中國還可以聯合東盟國家中一些與中國關係比較好的國家,對越南在南海的活動進行牽制。

 海軍信息化專家委員會主任尹卓少將向媒體表示,越南無疑是要保留現在既有的利益,鞏固對已侵佔島礁的佔領。在南海問題上,中國首先要警告越南,讓它要恪守雙方達成的協議,就是通過外交手段而非軍事手段來解決南海問題。中國輕易不動武,但越南人不要把中國逼到這個位置上去。軍事手段對越南並沒有什麼好處。

 國防大學教授張召忠少將指出,「擱置爭議,共同開發」是中國一貫的主張,但最重要的「主權屬我」卻很少被提及。他建議,「今後我們應在海洋執法、武裝力量維護國家海洋權益方面有所行動,逐漸把規矩立起來,從而讓周邊國家遵守規矩。」

相關新聞
抗議越南圈佔 中國設市管南海諸島 (圖)
阿基諾:擬再派船到黃岩島
新聞鏈接:三沙--中國面積最大、人口最少的城市
日媒鼓動政府 仿越南「兩面派」
菲購18架戰機 擬與日聯合軍演
專家解讀:錯估中方善意 只會自食苦果
中國出資2億助不發達國家應對氣候變化 (圖)
專家解讀:應維護「共同但有區別責任」原則
辛格:印不參與遏華行動 (圖)
劉洋首值夜班 為天宮清潔衛生 (圖)
「天宮」生活6個第一次 (圖)
世界首位女宇航員祝賀劉洋 (圖)
普洱茶種籽乘神九遊太空
達賴曾勾結CIA 訓練藏人抗解放軍
蛟龍號今再下潛 測試壓載功能 (圖)
中國向白俄羅斯 贈22輛猛士裝甲車 (圖)
中方將嚴查穗非裔男子死亡事件
過雲樓天價古籍 歸屬江蘇 (圖)
藏書之爭事件簿
未來10年 光棍危機大於剩女問題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