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6月2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新聞鏈接:三沙--中國面積最大、人口最少的城市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6-22]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何玫、安莉、趙一存 北京、海南報道)國家民政部網站21日發佈《關於國務院批准設立地級三沙市的公告》,指國務院於近日批准撤銷「海南省西沙群島、南沙群島、中沙群島辦事處」,設立地級三沙市,管轄西沙群島、中沙群島、南沙群島的島礁及其海域。三沙市設立後,將取代三亞市成為中國領土最南端的地級市。軍事學者出,設立三沙市可加強對領土的行政管理,凸顯「海洋國土」概念。

 三沙市下轄西沙、中沙、南沙諸群島,涉及島嶼面積13平方公里,海域面積200多萬平方公里,接近全國陸地面積(960萬平方公里)的1/4,是中國面積最大、人口最少的城市。其中,三沙市共有3,500名常住人口,流動人口約2.5萬人,主要居住在永興島、石島、金銀島、琛航島、中建島和東島。

 史料記載,中國最早發現、命名並持續對西沙群島、中沙群島、南沙群島的島礁及其海域行使主權管轄。新中國成立後,於1959年3月設立「西沙群島、南沙群島、中沙群島辦事處」,由海南行政區領導。1988年海南建省辦經濟特區後,該辦事處升格為縣級建制。而三沙市政府所在地永興島是中沙群島最大的島嶼,面積約2.13平方公里。近年來,永興島基建不斷改善,已初具小城鎮雛形。

學者:凸顯「海洋國土」概念

 中國社科院研究員、著名軍事專家洪源對本報表示,「三沙市」的概念在國內醞釀多年,此次終於把海洋國土和對於島礁問題管轄的行政級別正式提高到地級市範疇「意義重大」。其次,多年來,中國首次把海岸線以外的國土進行具體的行政操作,把海洋國土作為基層行政單位和行政資源來使用和統計,凸顯了中國關於「海洋國土」的概念。此外,針對中國南海,包括東沙西沙南沙等島礁和海域的侵佔情況,中國及時地設立行政市區,在警醒國人保衛國土的同時,也提醒各級機構要進行有效的行政管理。

相關新聞
抗議越南圈佔 中國設市管南海諸島 (圖)
阿基諾:擬再派船到黃岩島
新聞鏈接:三沙--中國面積最大、人口最少的城市
日媒鼓動政府 仿越南「兩面派」
菲購18架戰機 擬與日聯合軍演
專家解讀:錯估中方善意 只會自食苦果
中國出資2億助不發達國家應對氣候變化 (圖)
專家解讀:應維護「共同但有區別責任」原則
辛格:印不參與遏華行動 (圖)
劉洋首值夜班 為天宮清潔衛生 (圖)
「天宮」生活6個第一次 (圖)
世界首位女宇航員祝賀劉洋 (圖)
普洱茶種籽乘神九遊太空
達賴曾勾結CIA 訓練藏人抗解放軍
蛟龍號今再下潛 測試壓載功能 (圖)
中國向白俄羅斯 贈22輛猛士裝甲車 (圖)
中方將嚴查穗非裔男子死亡事件
過雲樓天價古籍 歸屬江蘇 (圖)
藏書之爭事件簿
未來10年 光棍危機大於剩女問題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