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6月2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國出資2億助不發達國家應對氣候變化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6-2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溫家寶出席聯合國可持續發展大會時發表演講。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聯合國可持續發展大會日前在巴西里約熱內盧舉行。中國總理溫家寶出席會議並發表重要演講,全面闡述中國對可持續發展國際合作的原則立場,並就推進可持續發展提出三點建議。他宣布,為推動發展中國家可持續發展,中國將向聯合國環境規劃署信託基金捐款600萬美元,用於幫助發展中國家提高環境保護能力的項目和活動;安排2億元人民幣開展為期3年的國際合作,幫助小島嶼國家、最不發達國家、非洲國家等應對氣候變化。

 當地時間20日,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里約熱內盧出席聯合國可持續發展大會,並發表了《共同譜寫人類可持續發展新篇章》的演講。他指出,自工業革命以來,人類社會創造了超過以往所有時代的物質財富,同時也面臨人口膨脹、發展失衡、資源枯竭、環境惡化等重大挑戰,而保護資源環境、實現永續發展是各國唯一的選擇。

捐600萬美元致力環保項目

 演講中,溫家寶就各國攜手推進可持續發展提出三點建議:應當堅持公平公正、開放包容的發展理念。繼續發揚夥伴精神,堅持里約原則,特別是共同但有區別的責任原則;應當積極探索發展綠色經濟的有效模式,因地制宜,把發展綠色經濟作為各國推動可持續發展、促進世界經濟復甦的有效途徑;應當完善全球治理機制,充分發揮聯合國的領導作用,更好統籌經濟發展、社會進步和環境保護三大支柱。

 溫家寶強調,中國是負責任、有擔當的發展中大國,中國越發展,給世界帶來的機遇和做出的貢獻就越大。中國將幫助發展中國家提高環境保護能力,加強生態保護和荒漠化治理以及應對氣候變化。

 當天,溫家寶還出席了聯合國可持續發展大會高級別圓桌會,並就「展望未來、落實成果」這一主題作了題為《創新理念 務實行動 堅持走中國特色可持續發展之路》的發言。他表示,中國仍是一個發展中國家,按照新的扶貧標準,還有1億多人處於貧困線以下,資源環境壓力不斷增大,發展中不平衡不協調不可持續的問題依然突出。

 展望未來,溫家寶說,中國推進可持續發展任重道遠。中國將全面實施「十二五」規劃,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調整優化經濟結構,合理控制能源消費總量,大力建設節約資源、保護環境的生產生活方式和消費模式。

 溫家寶最後表示,中國將更加積極地推進國際合作,參與可持續發展全球治理,並逐步增加對其他發展中國家的援助,與國際社會攜手並肩、同舟共濟,為子孫後代創造更加美好的家園。

相關新聞
抗議越南圈佔 中國設市管南海諸島 (圖)
阿基諾:擬再派船到黃岩島
新聞鏈接:三沙--中國面積最大、人口最少的城市
日媒鼓動政府 仿越南「兩面派」
菲購18架戰機 擬與日聯合軍演
專家解讀:錯估中方善意 只會自食苦果
中國出資2億助不發達國家應對氣候變化 (圖)
專家解讀:應維護「共同但有區別責任」原則
辛格:印不參與遏華行動 (圖)
劉洋首值夜班 為天宮清潔衛生 (圖)
「天宮」生活6個第一次 (圖)
世界首位女宇航員祝賀劉洋 (圖)
普洱茶種籽乘神九遊太空
達賴曾勾結CIA 訓練藏人抗解放軍
蛟龍號今再下潛 測試壓載功能 (圖)
中國向白俄羅斯 贈22輛猛士裝甲車 (圖)
中方將嚴查穗非裔男子死亡事件
過雲樓天價古籍 歸屬江蘇 (圖)
藏書之爭事件簿
未來10年 光棍危機大於剩女問題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