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6月2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劉洋首值夜班 為天宮清潔衛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6-2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細心的劉洋對天宮一號進行了一次大掃除。劉洋拿著白色方巾,認真擦拭著天宮一號上的設備。視頻截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凝哲 北京報道)景海鵬、劉旺、劉洋3名神九太空人已在天宮一號中生活多日。女性給太空生活帶來的愉悅和活力顯而易見,劉洋舉手投足都成為關注焦點。20日晚間,她首次值夜班,在完成與地面通話和各項設備的監測後,還為天宮一號進行大掃除。人們第一次看到中國女性在太空失重環境下翻筋斗的畫面,與男太空人順暢的動作相比,劉洋略有拘謹卻更顯嬌憨可愛,令眾多網民大呼「太萌了」。

 20日是神九太空人乘組進駐天宮一號後較為忙碌的一天。3人按照飛行手冊的計劃安排,先後進行了自行車功量計鍛煉、運動肺功能檢查、失重生理效應實驗等多項空間醫學實驗。

看相冊玩魔方打發時間

 晚上10點,太空人景海鵬和劉旺就早早地進入夢鄉。按照飛行計劃安排,劉洋進行首次值夜班,在完成與地面通話和各種儀器設備的監測後,細心的劉洋發揮女性優勢,對天宮一號進行大掃除。畫面顯示,她拿著一塊白色的方巾,認真擦拭著天宮一號上的設備。

 21日凌晨3點左右,劉洋開始翻看相冊,又玩起了魔方。同時,在北京航天飛行控制中心,飛控人員密切注視組合體的飛行情況,和劉洋朝夕相處的醫生、教員、環控生保專家等也都堅守在各自的工作崗位,為劉洋提供地面支持。

 早上6點,景海鵬和劉旺早早起床,接替值守一夜的劉洋,展開全天工作的準備。經過幾個小時的休息後,從睡夢中醒來的劉洋用毛巾仔細地擦了臉和頭髮,開始了「宮裡」生活的新一天。3人將繼續開展飛行器照料與管理,常規醫學檢查等醫監醫保,失重防護鍛煉和航天醫學空間試驗等工作。

 翻筋斗是太空人的經典動作,中國幾位男性太空人在失重環境下翻筋斗都是令航天迷難忘。昨日,劉洋則成為中國首位進行「太空筋斗」的女性。但見她先調好攝像機位,有些羞澀的準備起來,雖然動作遠遠不如男太空人流暢,但卻別有情趣。翻完筋斗,劉洋似乎有些不太好意思,一直害羞的笑著,卻更顯示出女性在太空中的可愛和魅力。

端午節後進行手控對接

 航天專家表示,太空人在21日主要是進行在軌鍛煉和在軌試驗,從目前地面監測的參數判斷,包括太空人的表現、身體狀態都很好,各項工作進展得非常順利。

 值得關注的是,天宮一號和神舟九號組合體已在20日完成「轉正飛」調整,目前狀態良好,運行正常,並為即將到來的手控交會對接做好準備。在此次載人航天任務中,手動交會對接是其中最難突破的關鍵,預計將由太空人劉旺操縱手柄實施對接,在端午節小長假後期進行。

相關新聞
抗議越南圈佔 中國設市管南海諸島 (圖)
阿基諾:擬再派船到黃岩島
新聞鏈接:三沙--中國面積最大、人口最少的城市
日媒鼓動政府 仿越南「兩面派」
菲購18架戰機 擬與日聯合軍演
專家解讀:錯估中方善意 只會自食苦果
中國出資2億助不發達國家應對氣候變化 (圖)
專家解讀:應維護「共同但有區別責任」原則
辛格:印不參與遏華行動 (圖)
劉洋首值夜班 為天宮清潔衛生 (圖)
「天宮」生活6個第一次 (圖)
世界首位女宇航員祝賀劉洋 (圖)
普洱茶種籽乘神九遊太空
達賴曾勾結CIA 訓練藏人抗解放軍
蛟龍號今再下潛 測試壓載功能 (圖)
中國向白俄羅斯 贈22輛猛士裝甲車 (圖)
中方將嚴查穗非裔男子死亡事件
過雲樓天價古籍 歸屬江蘇 (圖)
藏書之爭事件簿
未來10年 光棍危機大於剩女問題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