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6月2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環球點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環球點評:「手緊」背後的計算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6-22]     我要評論

 美聯儲不出市場所料延長「扭曲操作」,但美股在消息後加速下滑,反映出投資者急需打一劑強心針。歐債危機持續、中國增長放緩,加之美國復甦停滯,全球投資者不免期盼作為全球最有影響力央行的聯儲局,能在負面消息不斷的當下大手加推第三輪量化寬鬆(QE3),令市場谷底反彈。

 令不少投資者失望的是,伯南克沒有傻傻地充當英雄,選擇了一條反響最小的路。若加推QE3,難度將遠遠大於延長「扭曲操作」,原因是後者僅需轉換投資組合,推出QE卻代表要擴大資產負債表規模,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鷹派成員在考慮時必定更加謹慎。不只局方內部,外界亦擔心QE3作用將較QE1、QE2少,意味聯儲局可能快將技窮。

 伯南克在記者會上稱,美國經濟看來將「溫和地」增長,但強調局方已準備好對更壞情況作出應變。連續兩月新增就業數據差強人意,伯老此言顯然淡化勞動市場不進反退的惡劣現況。

 伯南克如此「手緊」,或許還有政治考量。美國大選在即,總統奧巴馬致力尋求連任,若聯儲局輕率加推寬鬆措施,瓜田李下,共和黨候選人羅姆尼及其黨員必將大做文章,批評局方偏幫總統。伯南克近期一直放風,強調聯儲局將在經濟惡化時積極應對,雖然今次議息未提QE3,但不妨視之為「預告」,暗示QE3最終仍會出台。聯儲局到底會否加碼,則要看7月31日至8月1日下次議息會議前,美國經濟的造化了。  ■林嘉朗

相關新聞
環球點評:「手緊」背後的計算 (2012-06-22)
環球點評:歐盟「潛規則」悄悄改變 (2012-06-21)
環球點評:意大利「死」在無「信」 (2012-06-20)
環球點評:風眼過去之後…… (2012-06-19)
環球點評:造假入歐 今付代價 (2012-06-17)
環球點評:緣何「竊書不算偷」 (2012-06-11)
環球點評:空談「泵水」不如「散水」 (2012-06-09)
環球點評:白宮「洩密」作繭自縛 (2012-06-08)
環球點評:歐元區「死結」待解 (2012-06-05)
環球點評:和解注定得個桔 (2012-06-02)
環球點評:科網巨擘IPO騎呢稱霸 (2012-05-26)
環球點評:穆兄會惹懸念 (2012-05-24) (圖)
環球點評:逆市救星唔易做 (2012-05-19)
環球點評:歐元區會演變成「政治聯盟」? (2012-05-18)
環球點評:薩科齊親手敲碎總統路 (2012-05-16)
環求點評:「鐵娘子」前途響警號 (2012-05-15)
環球點評:險中尋機的一招 (2012-05-11)
環球點評:債仔惡過債主 (2012-05-10)
環球點評:緊縮禁果食不食都死 (2012-05-09)
環球點評:「救世主」高處不勝寒 (2012-05-0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環球點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