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6月2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家庭綠洲:屬於邊緣青少年的舞台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6-25]     我要評論

 「跳舞讓我找到了存在感!以往在學校覺得自己不被注意,但現在開始有人認識自己了!」一位在青少年中心學習街舞的組員於接受電台訪問時說出的一席話,我一直記在心中。

 兩年多前,我剛到這所青少年中心返工,認識了一群被大眾定性為無心向學、欠缺目標、無規無矩、游手好閒的「邊緣青少年」。當時,他們剛開始於中心學習街舞不久,即將有機會作第一次公開演出。

強作輕鬆 暗抹冷汗

 首次公演,我至今仍歷歷在目。初次踏足舞台的他們,在近百觀眾的目光下強撐勇氣及膽量,躍躍欲試的同時又掩藏不了心底裡的緊張,最終戰戰兢兢的順利把舞蹈完成,下台後繼續強撐裝作輕鬆,卻暗暗抹一把冷汗。

 台下的我,手上拿著攝影機替他們拍下表演一刻,內心同樣焦急,看到他們成功做到一些高難度招式,立時雀躍萬分;看到他們失手,心裡又是失落又是擔心。頃刻間,我覺得自己變成了他們的「母親」,為著子女的一顰一笑、一成一敗而忐忑。

成長及內在質素提升

 轉眼間,已在這所青少年中心工作第三個年頭了,回望與他們一起走過的日子,確實見證了他們很大的進步,不單是舞藝上的進步,還有個人成長及內在質素的提升。今天,他們雖然於學業成績上未見不突出,但已找到自己的長處及潛能,並能夠好好發揮。這些年,他們於大大小小的場合擔任了不下10次的表演嘉賓,並連續兩年於地區比賽中獲得了殊榮。

 不管站在舞台上還是人生道路上,他們都散發出自信及勇氣,縱遇挫折也不輕言放棄,也學懂了尊重自己、欣賞自己、燃亮自己,並敢於為自己定下一些人生目標,成就夢想。這些一切一切轉變,都教我感動。

 我相信存在感的建立其實並不止建基於跳舞技術的優劣或知名度的高低,更重要是在於他們是否能夠找到屬於自己的舞台、認同自己的能力及看得起自己。 ■撰文: 註冊社工張玲玲

查詢電話: 2177 4567

網頁:http://www.hkfws.org.hk

(標題和小題為編者所加)

相關新聞
通識專題探究 31%疑造假難追究 (2012-06-25) (圖)
七成半高考生憂出路 求助增176% (2012-06-25) (圖)
高考生報讀港大附院副學士文憑倍增 (2012-06-25) (圖)
港大4博士生獲選 赴美學術研究 (2012-06-25) (圖)
港專測體能 文憑試生激鬥 (2012-06-25) (圖)
家庭綠洲:屬於邊緣青少年的舞台 (2012-06-25)
40萬買位「打尖費」 啟新被批不公 (2012-06-22) (圖)
城大網頁獲獎 揚威電腦世界 (2012-06-22) (圖)
高考成絕響 總監難忘600人抄範文 (2012-06-22) (圖)
高考大事表 (2012-06-22)
感令父母失望 65%讀障生自卑 (2012-06-22) (圖)
試廚餘回收 慈敬校:省時免運走 (2012-06-22) (圖)
教界倡撤「學習概覽」指與「成就」重複擾民 (2012-06-22)
講師稱遭校方秋後算賬 (2012-06-22) (圖)
性侵學生年幼化 男被姦多女近倍 (2012-06-21) (圖)
18歲以下高中生涉及性行為 (2012-06-21)
手足口病當性病 逾25%父母避談性 (2012-06-21)
補習師涉膠紙封多嘴生口鼻 (2012-06-21) (圖)
教局籲嚴查應徵教員性罪行 (2012-06-21)
轉讀青年學院 兩生重拾自信 (2012-06-21)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