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6月2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縱論香港:民協「超選」對手是民主黨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6-25]     我要評論

郭中行 資深評論員

 馮檢基將競選對手定在建制派身上,是打錯了算盤,其參選的最大對手不在於建制派,而在於盟友民主黨的吸票。民主黨堅持要派出兩隊參選,並且通過與公民黨「暗室操作」,以新界西陣地換取公民黨不派人出選「超級區議會」議席,正說明其對兩席是志在必得。而且,在建制派與反對派兩陣對壘之下,要爭取對方的支持者是難上加難。因此,民主黨要確保何俊仁與涂謹申兩席,關鍵就是將反對派的基本盤都吸納過來,在這樣情況下自然不會與馮檢基協調,也不會與他討論什麼「配票」問題,正是因為選舉利益之故也。

 民協日前公布了9月份的選舉部署,並向傳媒派發了馮檢基的宣傳單張,但在單張中竟將「徙置區」的「徙」字寫成徒勞的「徒」。望文生義,是否意味民協今屆將徒勞無功,倒成為了近日政界中人的談資。說回民協的選舉部署,雖說民協只屬細黨,但仍計劃派出4人出選,其中馮檢基將參選「超級區議會」議席;黨主席廖成利空降新界西,黨內核心成員譚國僑及許錦成分別出選九龍西及九龍東。不過,民協的參選意圖其實相當明顯,並非不自量力志在4席,而是利用其他3區為馮檢基「抬轎」,擔當其參選「超級區議會」議席的樁腳。

民協部署全為馮檢基

 過去多屆選舉,民協都表示要衝出九龍西,但儘管是反對派氣勢最盛的2003年立法會選舉,民協也只能保住九龍西一席,這一方面是民協的地區色彩太重,樁腳過分集中,一離巢出擊就盡失優勢;另方面是蜀中無大將,區議員雖則不少,但具能力知名度的政治明星不多,現任主席廖成利甚至曾提出與民主黨合併以尋求出路,在建議被否決後對黨務熱情已消減不少;其他如譚國僑、許錦成只屬區議員級數,譚在九龍西憑著馮檢基的地區勢力可能仍保持一戰希望,但廖成利、許錦成等要成功「插旗」,恐怕是不切實際,其目的不過是為馮檢基作輔選而已。

 眾所周知,「超級區議會」議席將全港劃為一個選區,300多萬選民,對大黨較有利,民協越級出擊不過是看準公民黨江河日下而借船出海,但論全港性得票卻未必及得上公民黨,這點馮檢基不可能不知,所以他先是參加反對派的特首候選人「初選」,繼而派出多名黨員參與直選,都是為其「超級區議會」議席鋪路,顯見民協是落足了老本。表面上,根據建制派與反對派在立法會直選的「四六比例」,反對派取三席似乎較有信心,但問題是民協積弱多時,自身基本盤不足,能否盡取反對派支持者令人質疑。於是近日民協就拋出了與建制派爭奪第五席的說法,馮檢基稱「如果唔出(超級議席),等於將第五席拱手送俾建制派」,他並以「不暴力、不保皇」為競選口號,針對建制派候選人。

 馮檢基將競選對手定在建制派身上,既是打錯了算盤,也是自欺欺人。其參選的最大對手不在於建制派,而在於盟友民主黨的吸票。不要忘記,由始至終民主黨都以「霸王硬上弓」的姿態拒絕與反對派其他政黨協調,堅持要派出兩隊參選,並且通過與公民黨「暗室操作」,以新界西換取公民黨不派人出選「超級區議會」議席,而其他政黨一直被蒙在鼓裡,正說明其對兩席是志在必得,不容他人染指。而且,在建制派與反對派兩陣對壘之下,要爭取對方的支持者是難上加難,因此民主黨要確保何俊仁與涂謹申兩席,關鍵就是將反對派的基本盤都吸納過來,在這樣情況下自然不會與馮檢基協調,也不會與他討論什麼「配票」問題,以免流失選票,正是因為選舉利益之故也。

民主黨民協同一票源

 同時,民主黨在「超級區議會」的部署上也是頭大如斗,原因是何俊仁與涂謹申出選在劃分負責區上出現不少問題。在原來由尹兆堅與涂謹申出選的前提下,涂謹申因知名度較高因此只負責港島及九龍東西;而尹則負責新界東西。及後何俊仁強勢參與,為令兩人負責區較平均,於是將新界部分「骨頭區」如北區等再劃予涂謹申。但問題是論知名度及聲望,何俊仁已遠遠高於涂,加上不少民主黨樁腳對涂這個「懶將軍」有不少意見,多不願意為他「抬轎」,令其競選工作大受影響,涂已經提早告急,四處說擔心會成為「失業爸爸」。現時,就算在民主黨內也出現互相爭票的情況,更不要說與馮檢基協調了。對民主黨來說,不單要取得議席,還要取得高票,以凸顯民主黨的反對派龍頭地位,因而會將所有基本盤全力吸取。

 可憐的是馮檢基還在一廂情願的說希望與民主黨協調,與建制派爭奪第三席,殊不知真正的對手正是民主黨,誰能成功保住反對派的基本盤將直接影響「超級區議會」的形勢。

相關新聞
縱論香港:民協「超選」對手是民主黨 (2012-06-25)
李慧琼:港推民主政制 先與中央建互相 (2012-06-25) (圖)
「新家園」助少數族裔展才藝 (2012-06-25) (圖)
港產環保胡琴奪獎證創意 (2012-06-25)
政府重申維護新聞自由 (2012-06-25)
周一嶽臨別上京忙 (2012-06-25)
葉太:港人權勝殖民時代 (2012-06-25)
鼎力支持 :謝子祺辦事處昨開幕 (2012-06-25) (圖)
縱論香港:理性審視政府架構重組 (2012-06-22)
公開交代:遵例火速拆棚 梁道歉稱無心 (2012-06-22) (圖)
全力支持:嫻姐力撐僑哥出戰九西 (2012-06-22) (圖)
林鄭:歡迎自拆 待研跟進 (2012-06-22) (圖)
蔡中虎:參選否未決定 (2012-06-22)
來論:民主黨對馮煒光與羅致光採雙重標準 (2012-06-21)
金石良言:D姐臨別撐同僚 清廉傳統可堅守 (2012-06-21) (圖)
譚志源:依規格接待外賓無「回禮」 (2012-06-21) (圖)
超選未開閘 阿涂先告急 (2012-06-21)
「河水井水兩不犯」張震遠:特首不宜評內地事 (2012-06-21)
來論:陳淑莊狙擊古諮會意欲何為? (2012-06-20)
陳茂波料新政府將主導產業發展 (2012-06-20)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政情與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