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6月27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環球點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環球點評:沒完沒了的噩夢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6-27]     我要評論

曾憲龍

 日本民主黨2009年風光上台,實現政權更替,民眾以為終見曙光,不料成噩夢開端。前首相鳩山由紀夫因搬遷美軍基地承諾落空而下台,到野田佳彥強推增稅案,消費者慘成提款機。派系元老長期壟斷政壇,有破壞無建設,即使自民黨回朝,只會加速惡性循環。3年過去,天災人禍、政客無信,不堪回首事例數不勝數。日本經濟在歐美債務危機處被動角色,二戰後奇蹟崛起無望重演,日民唯有自求多福。

 小澤當年與鳩山共進退,辭去幹事長一職,此後兩人一直在旁邊指點江山,導致黨內高層爭拗不斷。增稅案表決前夕,小澤派巧合地接連爆出性醜聞,不排除有黨友主動放料,希望他早早走人。小澤退黨早有前科,今次盡地一煲,無非要爭取成為黨魁及首相,他未即時另起爐灶,反令野田在仕途及威信間進退兩難。民調顯示,自民黨亦未必能獨力自組內閣,隨時出現政治真空。

 增稅案在參議院通過機會甚大,勢進一步打擊疲弱的消費市場。避險情緒高漲導致日圓轉強,日企出口首當其衝,業務不敵中韓等競爭對手;勞動力市場萎縮,國債雪球愈滾愈大。經濟四面楚歌,災難式崩潰並非危言聳聽。

 東日本大地震一役,政府毫無應急意識表露無遺,時任首相菅直人幫倒忙,企業高層「龜縮」,傷盡災民心靈。政壇世襲風氣不改,趕絕有志之士,首相換畫竟是尋常事,焉能作長遠規劃?政不通,人不和,日民噩夢仍沒完沒了。

相關新聞
環球點評:沒完沒了的噩夢 (2012-06-27)
環球點評:「手緊」背後的計算 (2012-06-22)
環球點評:歐盟「潛規則」悄悄改變 (2012-06-21)
環球點評:意大利「死」在無「信」 (2012-06-20)
環球點評:風眼過去之後…… (2012-06-19)
環球點評:造假入歐 今付代價 (2012-06-17)
環球點評:緣何「竊書不算偷」 (2012-06-11)
環球點評:空談「泵水」不如「散水」 (2012-06-09)
環球點評:白宮「洩密」作繭自縛 (2012-06-08)
環球點評:歐元區「死結」待解 (2012-06-05)
環球點評:和解注定得個桔 (2012-06-02)
環球點評:科網巨擘IPO騎呢稱霸 (2012-05-26)
環球點評:穆兄會惹懸念 (2012-05-24) (圖)
環球點評:逆市救星唔易做 (2012-05-19)
環球點評:歐元區會演變成「政治聯盟」? (2012-05-18)
環球點評:薩科齊親手敲碎總統路 (2012-05-16)
環求點評:「鐵娘子」前途響警號 (2012-05-15)
環球點評:險中尋機的一招 (2012-05-11)
環球點評:債仔惡過債主 (2012-05-10)
環球點評:緊縮禁果食不食都死 (2012-05-0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環球點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