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6月28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5A尖子懸壺 悟不足學謙遜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6-2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霍俊杰經歷過高考的洗禮,他發現世界之大,讓他學懂謙遜。香港文匯報記者莫雪芝 攝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劉思諾) 每年高考放榜,獲取佳績的狀元都最受矚目。但2006年高考5A狀元霍俊杰稱,回想備考期間日以繼夜溫習,只算是「苦中作樂」,幸好有著同學們一起努力的決心,還有家長會送來湯水打氣。經歷過預科2年洗禮成功入讀大學醫學院,今日正式當上醫生。他認識到學習不單為成績好,世界之大,讓他學懂謙遜。

 中學就讀順利天主教中學的霍俊杰,初中成績平平,直至高中後成績才攀升。對能成為高考狀元,他強調是母校的功勞,多年過去,他仍記得那時學校每晚會開到10點讓同學溫習,家教會逢星期三也會煲湯水,為學生打氣。

 高考後俊杰入讀港大醫學院,眼光擴闊卻更發現自己的不足,因為不善辭令,他參與港大評議會工作,更當上主席,由唯唯諾諾變得牙尖嘴利,「有同學覺得我不應該當醫生,要去當律師」,他笑說。

 不過他直言,評議會活動的確一度令其成績退步,所以在去年的醫科畢業試,他重拾高考溫習的「瘋狂」狀態,「關關難過,關關過;最終我都通過畢業試,成為了實習醫生。」在「狀元」光環6年後的今天,俊杰完成實習正式成為醫生,經常要面對生命最黑暗的死亡,「我每天看到的人面對死亡,卻無能為力,這份無助是我怎麼讀書也不能跨越的」。他明白,解決問題不能單靠知識,更需要的是人生的磨練。

「人生不只為錢」

 2007年高考5A狀元郭健鵬,曾放棄拔尖由理科轉攻商科,立定心志從商賺錢養家,今日已晉身銀行界成為收入穩定的白領,不過卻覺得「人生不只為錢」。郭健鵬的爸爸早年因金融風暴生意一落千丈,為幫補家計他初中開始替人補習,「死慳死抵」自己一力承擔預科的學費和宿費,備試時餐餐食杯麵,而高考後他順利入讀中大環球商業學系,踏上其一直追求的「搵錢路」。

 不過,大學生活及參加社會服務,令郭健鵬重新發現「搵錢」只是人生其中一個階段,他希望能突破過去的自己,發掘更多人生目標。

相關新聞
末代高考:高考成集體回億 「首代弟子」話當年 (2012-06-28) (圖)
5A尖子懸壺 悟不足學謙遜 (2012-06-28) (圖)
孫明揚撐高考生 勸投身各行勿做官 (2012-06-28) (圖)
3中大生國際程式賽奪銀獎 (2012-06-28) (圖)
浸大手機答題系統 研推廣至中小學 (2012-06-28) (圖)
理大航運論文產量冠全球 (2012-06-28)
校巴短缺車費增 當局無意檢討發牌制 (2012-06-28)
孫明揚盡論教育 減班最難「拆彈」 (2012-06-27) (圖)
掌教局首重創意 三「錦囊」贈新政府 (2012-06-27)
334落實 陳維安最開心 (2012-06-27)
孫明揚歷年「拆彈」戰績 (2012-06-27) (圖)
5%中學生見過同學吸毒 (2012-06-27) (圖)
下月辦國際教育展 參加學院破紀錄 (2012-06-27) (圖)
教聯嘉許25良師 (2012-06-27) (圖)
機械人世界盃 港生奪2冠1亞 (2012-06-27)
資助研發電子課本 教局最高撥400萬 (2012-06-26) (圖)
電子教科書開拓計劃摘要 (2012-06-26)
培正專院新課程 「保送」台9大 (2012-06-26) (圖)
聯招處發聲明 莫誤信非官網 (2012-06-26)
國際校4校舍8月底截申請 (2012-06-2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