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6月30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環球點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環球點評:法案得直勿「得戚」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6-30]     我要評論

 醫療保險改革法案是奧巴馬首個任期推動的最重要法案,他說過若任內完成醫改,只當一屆總統也心甘情願。最高法院這次歷史性裁決,與其形容是奧巴馬的「重大勝利」,不如說是「讓他睡一晚好覺」更貼切。原因之一是高院裁決充滿戲劇性,意料之外,並不可恃;將來醫改還要面對更多棘手問題,若解決不了,奧巴馬或一語成讖,只能當一屆總統。

 醫改案能在高院驚險過關,奧巴馬必須感謝一位事前想也沒想過的英雄-首席大法官羅伯茨。屬保守派的羅伯茨,民主黨人向來對他恨之入骨。奧巴馬2005年還是參議員時,便大力反對羅伯茨的任命,更狠批對方是「鋤弱扶強」之輩。結果羅伯茨今次意外地背叛共和黨,投下關鍵的贊成票。

 醫改案裁定合憲,提振民主黨士氣,但慶祝時間不會太長。法案確實撕裂美國社會,支持與反對者幾乎各半,尤其中間派普遍心存不滿。共和黨的羅姆尼準備好拿高院裁決作彈藥,繼續狙擊醫改,動員支持者拉奧巴馬下台。奧巴馬若不好好疏導民情,只會被拖著後腿。

 醫改問題近期成為兩黨互相攻訐焦點,但別忘記,美國經濟和就業從來都是大選勝負的決定性因素。奧巴馬須集中精力搞好經濟,否則或重蹈老布什的覆轍,贏戰爭輸經濟,難逃下台命運。 ■朱曜光

相關新聞
環球點評:法案得直勿「得戚」 (2012-06-30)
環球點評:沒完沒了的噩夢 (2012-06-27)
環球點評:「手緊」背後的計算 (2012-06-22)
環球點評:歐盟「潛規則」悄悄改變 (2012-06-21)
環球點評:意大利「死」在無「信」 (2012-06-20)
環球點評:風眼過去之後…… (2012-06-19)
環球點評:造假入歐 今付代價 (2012-06-17)
環球點評:緣何「竊書不算偷」 (2012-06-11)
環球點評:空談「泵水」不如「散水」 (2012-06-09)
環球點評:白宮「洩密」作繭自縛 (2012-06-08)
環球點評:歐元區「死結」待解 (2012-06-05)
環球點評:和解注定得個桔 (2012-06-02)
環球點評:科網巨擘IPO騎呢稱霸 (2012-05-26)
環球點評:穆兄會惹懸念 (2012-05-24) (圖)
環球點評:逆市救星唔易做 (2012-05-19)
環球點評:歐元區會演變成「政治聯盟」? (2012-05-18)
環球點評:薩科齊親手敲碎總統路 (2012-05-16)
環求點評:「鐵娘子」前途響警號 (2012-05-15)
環球點評:險中尋機的一招 (2012-05-11)
環球點評:債仔惡過債主 (2012-05-1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環球點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