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7月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特首梁振英:民生無小事 誓助基層安居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7-0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梁振英、吳克儉(前排左)到屯門安定h安定友愛社區中心聆聽市民訴求。 香港文匯報記者曾慶威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在特首選舉前後落區逾百次、接觸過萬名市民的新任行政長官梁振英,在昨日即上任後翌日,立刻和問責團隊分別到香港6個地區,聽取市民對新政府施政的意見和訴求,而樓價問題是昨日基層市民最關注的問題。梁振英表明,不會低樓價,即不會用拉低樓價的方式適應市民的購買力;樓價與市民購買力之間的差距,應由資助房屋去處理。他強調,民生無小事,新政府將會做到服務型政府,會盡力解決和紓解市民每日面對的小事,使大家安居樂業。

 梁振英昨日下午先與環境局局長黃錦星「行孖咇」,帶備「香港十大武器之首」並寫上「齊心」二字的摺窗B原子筆和記事簿,到筲箕灣街坊福利事務促進會禮堂與近100名市民進行交流,回應了21名東區街坊、逾50條涉及不同範疇的問題。其後,他又與教育局局長吳克儉走訪屯門,與數十名居民對話。同日,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財政司司長曾俊華、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亦分別到4個地區聽取民意。(尚有相關新聞刊A6及A21版)

 由於市民以先到先得的形式入場,筲箕灣街坊福利事務促進會禮堂場內設有逾100個座位,一開始已全場爆滿。梁振英在發言時首先強調,國家主席胡錦濤日前提出四點希望,「民生無小事」,自己會帶領團隊盡心服務市民。他說,特區政府是服務型的政府,希望將無數的小事解決,令市民滿意。

 街坊在會上亦關注到環境保育、海葬,甚至狗隻隨處便溺的問題。梁振英和黃錦星等都仔細聆聽他們的意見並作出了初步回應(見另稿)。不過,他們最關注的仍然是住屋問題。有市民要求承諾不會推倒樓價,也有人希望處理公屋富戶問題,使公屋資源使用在真正有需要的人身上,亦有青年希望政府可以提供青年單身宿舍。

不砍樓價 增土地供應

 梁振英在回應時說,不會「砍低」樓價,樓價高並非純粹是炒樓,「主要是供不應求,供應不足」,目前樓價高,購買力低,之間的差距不可靠拉低樓價遷就購買力;由於政府在過去15年沒有制訂長遠策略,導致公屋、居屋及私樓的供應量遠低於需求,故他贊成復建居屋,首年會提供5,000個單位,讓白表人士補地價買居屋。

 他續說,今屆特區政府會不失時機地處理房屋問題,又承認自己有「些少」心急,在未上任前已要求候任局長做研究工作,未來政府會適量增加土地供應,並做好長遠房屋規劃,包括考慮如何利用非住宅樓宇改裝為青年旅舍等,期望盡快可以完成重組有關土地規劃及房屋供應的政策局,希望可於短時間內局部解決房屋問題。

港人港地條款 無意立法

 有居民擔心區內樓價遭內地買家炒貴問題,梁振英指出「港人港地」實應彈性處理,於賣地時設立條款作限制,但不會立法。他並強調,解決之道在於公營房屋的建設。

 有居民關心退休保障及貧富懸殊,梁振英回應貧富懸殊問題時指出,自己關注的不只是窮人與富人的收入差距,而是應關心基層的生活問題,形容「香港基層生活水平比香港經濟發展水平低」,故早前已設扶貧委員會籌備小組。

 他又說,以往扶貧委員會部分措施「睇漏眼」,故籌備小組會更好地組織扶貧委員會。他並指出,他和團隊已聽到爭取全民退休保障的訴求,會研究如何做好退休生活的保障。

相關新聞
特首梁振英:民生無小事 誓助基層安居 (圖)
財爺:政策考量市民建議 (圖)
特稿:新丁局長「面試」過首關
騎劫遊行人數 民陣狂車大炮
學者:借政治訴求 為立選造勢
監警會指警方七一安排恰當
歷年遊行人數 (圖)
梁振英:虛心聆聽市民訴求 (圖)
林鄭:不開「空頭支票」 按緩急解問題 (圖)
張建宗曾德成訪葵盛 表改善民生決心 (圖)
訪觀塘談「醫屋龕」 連答27問
澳門新世紀酒店突停業 涉股權租務糾紛 (圖)
防網內無鯊蹤 12泳灘解禁 (圖)
巨浪掀翻舢舨 兩釣魚郎墮海
垃圾車「無人駕駛」 溜前撼巴傷8人 (圖)
欖隧閘變絆馬索 鐵騎翻車交警傷 (圖)
澳「崩牙駒」5申假釋被駁回
露天車場16座駕遭淋「起漆水」
獨行山墮8呎沙井 男子呼救驚動途人
「民陣」遊行人數造假成癮撒豆成兵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