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7月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騎劫遊行人數 民陣狂車大炮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7-03]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自2003年七一遊行後,反對派騎劫民意成癮,將遊行人數視作與特區政府叫價的「私己」政治籌碼,亦患上「遊行人數症候群」,屢屢「報大數」(見表),最離譜一次莫過於2004年七一,發起遊行的民陣宣稱有53萬人上街,但就被多名學者專家以精密數字計算,踢爆民陣「講大話」,當年遊行人數只介乎12萬至26萬之間。雖然誠信無存,但民陣死不悔改,多年來貫徹「報大數」作風,今年亦重施故伎,宣稱有40萬人上街,與學者介乎8萬至11萬的估算相差5倍,簡直是差天共地,再被質疑玩弄「撒豆成兵」的數字遊戲。

2003年七一遊行令反對派極度興奮,更鑽入「數字牛角尖」,翌年民陣繼續發起七一遊行,更宣稱有53萬人上街,超越2003年,但數字一出,廣受質疑,當天多位有進行遊行人數估算的學者都力證民陣「報大數」。

民陣「植樹」錯誤遭學者狠批

 時任香港大學統計及精算學系高級講師葉兆輝就率隊在遊行沿途路線兩個目標地點派員進行人數精算統計,確定約20萬人上街。當時身兼港大地理系遙感課程及理工大學衛星定位應用課程的客席講師李偉鵬也利用「太空科技衛星圖片分析軟件」,用多光譜分析原理,配合人體的大小及形狀,將報章提供的高空拍攝相片作出分析,估計遊行5個半小時內共有26萬人。以攝影慢格點算遊行人數的港大社會科學研究中心主任白景崇就點算得出最多12萬人。

 面對千夫所指,民陣死不認錯,更反咬一口,聲言「那些學者說話應該負責任,他們說有20萬人,怎對得起參加遊行的巿民」云,結果引發輿論強烈反彈,多家傳媒都進行七一遊行人數的估算專題報告,引用多家權威機構的數字證明「民陣確實錯了」。真理越辯越明,飽受反對派政治壓力的葉兆輝就在報章撰文再度陳述精算方法,並直指民陣犯了數學上的「植樹問題」錯誤。

去年推算較港大多4倍

 經2004年一役後,民陣一度收斂,2005年七一遊行只宣稱有2.1萬名市民參與,數字與警方、港大鍾庭耀及葉兆輝的估算相近,但因其他反對派如李銘柱之流批評「報細數」,又引發一輪的唇槍舌劍,葉兆輝當年就指斥反對派:「可能去年谷大了數字,變得今年難以接受真實,其實遊行人數多少,都不會影響到對民主的追求,動輒口誅筆伐,也不是民主所為。」

 民陣2006年再度故態復萌,宣稱有5.8萬人上街,較警方及學者估算多出2倍有餘。此後恬不知恥,逢七一遊行,都例牌「報大數」,其中較為離譜的是去年七一,民陣聲稱有21.8萬人上街,是2004年以來的最高紀錄,但港大民意研究計劃推算人數只有5.4萬至6.4萬,兩者相差近4倍。

誇大人數圖打擊政府威信

 到今年,在反對派的全力催谷下,遊行人數的確較往年為多,港大民研就推算今年遊行人數介乎9.8萬至11.2萬。港大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教授葉兆輝則估計遊行人數大約為7萬至9萬,兩者相比民陣宣稱的40萬人,差距懸殊。但民陣繼續出口術,還宣稱這是繼2003年的「50萬」、2004年的「53萬」的第三大數字,被有識之士狠批玩弄數字遊戲,指其誇大遊行人數只為騎劫民意,打擊政府威信,為9月的立法會選舉造勢。

相關新聞
特首梁振英:民生無小事 誓助基層安居 (圖)
財爺:政策考量市民建議 (圖)
特稿:新丁局長「面試」過首關
騎劫遊行人數 民陣狂車大炮
學者:借政治訴求 為立選造勢
監警會指警方七一安排恰當
歷年遊行人數 (圖)
梁振英:虛心聆聽市民訴求 (圖)
林鄭:不開「空頭支票」 按緩急解問題 (圖)
張建宗曾德成訪葵盛 表改善民生決心 (圖)
訪觀塘談「醫屋龕」 連答27問
澳門新世紀酒店突停業 涉股權租務糾紛 (圖)
防網內無鯊蹤 12泳灘解禁 (圖)
巨浪掀翻舢舨 兩釣魚郎墮海
垃圾車「無人駕駛」 溜前撼巴傷8人 (圖)
欖隧閘變絆馬索 鐵騎翻車交警傷 (圖)
澳「崩牙駒」5申假釋被駁回
露天車場16座駕遭淋「起漆水」
獨行山墮8呎沙井 男子呼救驚動途人
「民陣」遊行人數造假成癮撒豆成兵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