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7月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民陣」遊行人數造假成癮撒豆成兵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7-03]     我要評論

黎子珍

 「民陣」今年發起「七一遊行」,警方及學者的統計遊行人數為6萬人至11萬人,「民陣」竟然聲稱高達40萬人,為實際人數的5倍左右。雖然「民陣」長期報大數已見怪不怪,但過去通常是多報一倍至兩倍,這次竟然高達約5倍,簡直是撒豆成兵,毫無道德誠信。其目的是要製造虛假民意,既向政府施壓,也為自己表功造勢。「民陣」每年舉辦「七一遊行」都報大數,從來不敢明確交待點算方法,不敢面對社會及學者的詰問。「民陣」在遊行人數上弄虛成癖,造假成癮,黑箱作業,這樣的數字有何可信性?

 「民陣」聲稱周日的「七一遊行」共有40萬人參與。然而,警方以及兩名港大學者的估算,卻「踢爆」「民陣」再次「報大數」。警方指遊行最高峰期有6.3萬人;港大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教授葉兆輝點算,經過銅鑼灣有5萬人,經過金鐘約有6.9萬人,在金鐘做的千名遊行人士訪問,46%沒經過銅鑼灣,因而估計人數大約為7萬至9萬;甚至連親反對派的學者鍾庭耀主持的港大民意研究計劃,在灣仔軒尼詩道與軍器廠街交界行人天橋點算時,也指出經過該站的人數約有6.8萬人,估計今年遊行人數9.8萬至11.2萬。不論引用哪一個數據估算,都與「民陣」提出的40萬人相距甚遠。究竟這是因為警方、葉兆輝、鍾庭耀聯手將遊行人數故意「報細數」,還是「民陣」再次撒豆成兵,相信社會自有公論。

 點算過萬人的遊行,比較科學的點算方法是「估算推論式」,例如,葉兆輝就是通過對某一區域的點算,再加上訪問遊行人士的路線,從而推論出總的遊行人數,這種估算方式亦得到國際學術界的認可。然而,「民陣」對於自身點算方式一直不肯清楚交待。「民陣」中人聲稱,他們是派出義工在多個不同地區,採用逐個點算方式去計出總遊行人數。如果如「民陣」所說當日有40萬人遊行,究竟要派多少義工、用上多少時間才可準確點算出40萬個人頭?這種逐個點算方式在技術上根本沒有可能做到。這也只能說明,「民陣」的40萬人數,不過是隨心所欲杜撰出來的數字。

「民陣」造假 鐵證如山

 其實,「民陣」造假成癮,年年造假,愈演愈烈。

 2011年「七一遊行」,警方指有5.4萬人;港大民意研究計劃稱有5.4萬人至6.4萬人左右;葉兆輝率領研究生,推算有6萬人參與。兩者的數字與警方的相若。而「民陣」則聲稱指有21.8萬人,差不多是實際人數的4倍。

 2010年「七一遊行」,警方統計遊行人數不足2萬人;港大民意研究計劃亦估計人數介乎2.2萬人至2.6萬人之間;葉兆輝及港大社會科學研究中心主任白景崇,公布已處理中途插隊因素的遊行數字介乎1.8萬人至2.2萬人之間。「民陣」卻宣稱有5.2萬人,是實際人數的兩倍多。

 2009年「七一遊行」,警方指在維園出發時約有2.6萬人;中大及港大點算遊行人數介乎2.9萬人至3.3萬人之間;「民陣」卻聲稱有7.6萬人,是實際人數的約3倍。

 2008年的「七一遊行」,警方指在維園出發最高峰期有1.5萬人;葉兆輝點算團隊的點算結果是1.4萬人至1.6萬人;「民陣」卻聲稱有4.7萬人,是實際人數的3倍。

 2007年的「七一遊行」,警方和港大民調的數字都顯示約有2萬人至3萬多人;「民陣」自稱有6.8萬人,是實際人數的約3倍。

 2006年的「七一遊行」,警方指只有2.8萬人;港大民意研究計劃調查指有3.6萬人至4.3萬人;「民陣」則聲稱有5.8萬人。

 2005年「七一遊行」,警方有1.7萬人,「民陣」聲稱有2.1萬人。

 2004年的「七一遊行」,警方估計20萬人與葉兆輝估計20萬人;港大民意研究計劃估算18萬人至20.7萬人;白景崇點算遊行人數最多12萬;「民陣」卻聲稱人數高達53萬人。

撒豆成兵 政治需要

 綜觀「民陣」舉辦的歷次「七一遊行」,警方及學者所採用的估算方法相近,亦較符合統計的科學性,因而得出的結果亦較為一致。「民陣」宣稱的人數通常都較警方及學者的估算高出一倍甚至數倍,反映「民陣」為了政治需要,屢屢在人數上撒豆成兵,毫無道德誠信。其目的是要製造虛假民意,既向政府施壓,也為自己表功。然而,「民陣」的數字根本經不起推敲,甚至在反對派內部也造成尷尬和矛盾。例如,民主黨立法會議員及前教協會長張文光也曾指出,在2005年的「七一遊行」中,教協人員因應大會要求負責點算,在上報首小時遊行人數為1萬人時,「民陣」竟向外指預計人數到4.5萬人,教協義工更被「民陣」中人指責為「眼又矇、耳又聾」。顯然,所謂點算只是掩人耳目,數字全由「民陣」自己說了就算,其可信性也就可想而知。正如葉兆輝曾撰文質詢「遊行人數數目相差是必然的,最重要我們有沒有勇氣,去接受一個客觀和可驗證的數據,和將實際數字說出來而已!香港現在所充斥的噪音和聲音中,實有賴有公信力的傳媒和負責任的團體作好把關的工作」。

 「民陣」每年舉辦「七一遊行」都報大數,從來不敢明確交代點算方法,不敢面對社會及學者的詰問。「民陣」在遊行人數上弄虛成癖,造假成癮,黑箱作業,誠信破產。

相關新聞
特首梁振英:民生無小事 誓助基層安居 (圖)
財爺:政策考量市民建議 (圖)
特稿:新丁局長「面試」過首關
騎劫遊行人數 民陣狂車大炮
學者:借政治訴求 為立選造勢
監警會指警方七一安排恰當
歷年遊行人數 (圖)
梁振英:虛心聆聽市民訴求 (圖)
林鄭:不開「空頭支票」 按緩急解問題 (圖)
張建宗曾德成訪葵盛 表改善民生決心 (圖)
訪觀塘談「醫屋龕」 連答27問
澳門新世紀酒店突停業 涉股權租務糾紛 (圖)
防網內無鯊蹤 12泳灘解禁 (圖)
巨浪掀翻舢舨 兩釣魚郎墮海
垃圾車「無人駕駛」 溜前撼巴傷8人 (圖)
欖隧閘變絆馬索 鐵騎翻車交警傷 (圖)
澳「崩牙駒」5申假釋被駁回
露天車場16座駕遭淋「起漆水」
獨行山墮8呎沙井 男子呼救驚動途人
「民陣」遊行人數造假成癮撒豆成兵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