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7月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財爺:政策考量市民建議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7-0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曾俊華(中)、譚志源(右)到旺角街坊會陳慶社會服務中心禮堂。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特區政府新班子上任的第二日,即安排六場問責官員落區活動,財政司司長曾俊華、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輕裝上陣,到大角咀出席座談會。曾俊華回應現場提問時指出,物價已開始下跌,但仍期望立法會財委會盡快通過財政預算案中的紓困措施。他又提到,政府過去30年一直有檢討聯繫匯率,暫時無意改變制度。他在活動結束後說,希望以後有更多機會和巿民見面,亦會將昨日會上未能回答到的問題和有關部門詳細研究,制定政策時亦會慎重考慮這些意見。

 兩位原職留任的曾俊華和譚志源,昨日下午5時到大角咀與巿民以座談形式交流,座談會有約200巿民出席,大部分是中年人和長者,亦有年輕一代和少數族裔,層面廣泛。平日西裝骨骨的曾俊華和譚志源的衣著也相應從簡,二人都捲起恤衫衣袖,也沒有結領帶。譚志源還穿了較為休閒的卡其色長褲,曾俊華則穿傳統黑色長褲。

 數名巿民不約而同向財爺反映物價高昂,又希望政府提出紓困措施。曾俊華指出,香港的物價主要受食品價格和租金影響,政府已經針對樓價高企問題提出4方面措施,包括增加供應和推出額外印花稅,最近兩三個星期樓價漸趨平穩,希望樓價能夠軟著陸,健康地繼續發展,而去年下半年開始食物價格已經開始下跌,整體物價今年亦開始下跌。

 曾俊華又表示,在2月份公布預算案時已預見到今年是相當困難的一年,故此在預算案中推出了達800億元紓困措施,但不少措施的撥款申請仍未得到立法會財委會通過。他坦言:「我好想快點在立法會財委會通過,但是暫時好像有小小阻滯,我希望可以快點解決那些阻滯,可以推出一些措施惠及有需要的巿民。」

指聯匯對港最適合

 油尖旺區議員許德亮表示,聯繫匯率已經實行了30年,應該作出檢討,又希望放寬人民幣兌換。曾俊華回應說:「很多人說,為甚麼我們現在不檢討呢?其實過去30年我們檢討了30年……這30年的檢討都覺得這個聯繫匯率對香港來說是最適合的。」他強調,政府會保持現行的聯繫匯率,暫時不會作出任何改變,又形容聯繫匯率是香港的基石,令貨幣穩定。曾俊華並說,會就人民幣事宜繼續與中央商討,希望人民幣流通多一點,會一步一步在貨幣穩定的前提下達到目標。

 其餘巿民的提問涉及範疇五花八門,有巿民批評強積金的管理費過高要求檢討制度,亦有巿民批評政府部門管理行人專用區的權責不清,甚至有家人「行船」的巿民希望政府增撥資源保護本港船隻免受國際海盜襲擊。

 曾俊華會後表示,政府一向非常重視巿民意見,今日落區與巿民見面,希望聽巿民對新政府的期望、對政策的看法和意見,做到集思廣益,共謀對策。他又說,活動有200多位巿民參與,但只有15名巿民能發言,希望以後會有多些機會和巿民見面,他亦會將會上未能回答到的問題帶回去和有關局處詳細研究,在制定政策時慎重考慮。

相關新聞
特首梁振英:民生無小事 誓助基層安居 (圖)
財爺:政策考量市民建議 (圖)
特稿:新丁局長「面試」過首關
騎劫遊行人數 民陣狂車大炮
學者:借政治訴求 為立選造勢
監警會指警方七一安排恰當
歷年遊行人數 (圖)
梁振英:虛心聆聽市民訴求 (圖)
林鄭:不開「空頭支票」 按緩急解問題 (圖)
張建宗曾德成訪葵盛 表改善民生決心 (圖)
訪觀塘談「醫屋龕」 連答27問
澳門新世紀酒店突停業 涉股權租務糾紛 (圖)
防網內無鯊蹤 12泳灘解禁 (圖)
巨浪掀翻舢舨 兩釣魚郎墮海
垃圾車「無人駕駛」 溜前撼巴傷8人 (圖)
欖隧閘變絆馬索 鐵騎翻車交警傷 (圖)
澳「崩牙駒」5申假釋被駁回
露天車場16座駕遭淋「起漆水」
獨行山墮8呎沙井 男子呼救驚動途人
「民陣」遊行人數造假成癮撒豆成兵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