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7月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香港回歸15周年 光耀香江大型評選活動揭曉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7-0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1997年,香港回歸儀式上。

——董建華獲終身成就獎 7月31日舉行盛大頒獎典禮

 香港文匯報訊  為慶祝香港回歸15周年,由海外華文傳媒組織與香港文匯報共同發起的「光耀香江」香港回歸15周年大型評選活動,經過網絡投票和專家的認真評審,評選出「15件重大新聞事件」、「15位功勳人物」、「15座榮耀城市」,同時評委會推選香港首任行政長官董建華先生獲香港回歸15周年功勳人物終身成就獎。

 「光耀香江」大型評選活動經過兩個月的籌備,由組委會與評委會共同選定各獎項入圍對象30個,並從6月15日開始進行網絡公眾投票。活動在香港文匯網與新浪網同時上線後,受到了國內外各界的關注。組委會將相關信息與評選結果交付評委會進行封閉式審議,10位評委專家根據之前設立的三級指標體系做了集中投票與打分,最終於6月30日評出「光耀香江」香港回歸15周年「重大新聞事件」、「功勳人物」和「榮耀城市」(見本版)。

 「光耀香江」香港回歸15周年「卓越企業」、「香港內地投資熱點」以及組委會設立的特別獎「傑出貢獻人物」、「優秀企業」等評選內容,將在香港文匯網繼續展示、投票至7月10日,7月15日公佈評選結果。

 「光耀香江」香港回歸15周年大型評選活動將於7月31日在香港舉辦盛大頒獎典禮,敬請關注香港文匯報和香港文匯網關於此次活動的報道。

1.香港回歸祖國 開展歷史新篇

 1997年6月30日晚,中英兩國舉行香港政權交接儀式,香港回歸祖國,展開歷史新一頁。當日,國家主席江澤民出席回歸慶典,贈送寫上「香港明天更好」的題辭,祝福香港未來更美好。

2.亞洲金融風暴成功擊退炒家

 1997年10月22日,亞洲金融風暴突然而來,股市大跌,香港經濟深受打擊。特區政府隨後採取系列果斷行動,穩定經濟,次年又動用外匯基金反擊衝擊港元的投機活動,前後共動用資金1,200億元,成功擊退了國際炒家的進攻,避免香港經濟出現災難性後果。

3.居權爭拗不休 人大釋法解決

 1999年6月29日,全國人大常委會根據港府請求,依法行使《基本法》的解釋權,對港人內地子女居港權問題作出司法解釋。終審法院於12月3日聲明認同人大釋法,並要求特區法院依循人大的有關解釋。

4.推強積金計劃 增加退休保障

 2000年12月1日,香港開始實行強制性公積金計劃。除豁免人士外,18歲至65歲的他僱及自僱人員必須參加,至少抽取每月收入的5%加入基金投資,作為退休保障。

5.調整高層架構 啟動官員問責

 2002年7月1日,時任行政長官董建華主導啟動官員問責制,將原來的3司、16局的政府高層架構,合併成為3司11局,全部列入問責制範圍,問責制官員以合約方式聘用,任期5年,但不能超過行政長官的任期,並須為過失負政治責任。

6.港人眾志成城 成功抵禦非典

 2003年4月-6月,憑港人的團結和堅強,憑借內地的無私援助,持續數月的非典疫情,終被控制。全港共有1,755人感染非典,其中299人死亡。

7.赴港「個人遊」催旺旅遊百業

 2003年7月,中央政府宣佈在8月和9月先後開放廣東4市及上海、北京市民以個人遊身份來港,即「自由行」。此後,開放「個人遊」的內地城市逐步增加到49個。

8.CEPA、9+2出台 推進泛珠合作

 2004年1月CEPA(《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開始正式實施, 6月1日,首屆泛珠三角區域發展論壇在港揭幕,廣東、廣西、湖南、四川、雲南、貴州、江西、福建和海南等9省區,以及港澳兩個特別行政區,亦即「9+2」,就基建、能源、旅遊、商貿等範疇合作展開討論。

9.任世衛總幹事 陳馮富珍蟬聯

 2006年11月9日,曾任香港特區政府衛生署署長的陳馮富珍,經中國政府提名,獲選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中國人第一次在聯合國機構中擔任最高負責人職位。5年半後,陳馮富珍由中國政府推薦,順利連任。

10.應對金融海嘯 中央出招挺港

 2009年10月29日,中央出台5項措施,協助香港應對金融海嘯的衝擊。2011年,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訪港,宣布36項強港經濟,惠港民生的措施。2012年慶祝香港回歸15周年前夕,國家主席胡錦濤訪港,帶來一系列加強香港與內地經貿合作的重大政策措施。

11.港人在菲遇難 全港哀悼同胞

 2010年8月23日,香港一旅行團在菲律賓遭劫持,團員8死7傷。政府當即成立應變小組,對菲發黑色旅遊警示,派出兩架包機接載死傷者,並要求菲當局作公正嚴肅調查。港警務處以國際警務合作方式參與調查事件。港府定8月26日為全港哀悼日,並為死傷者提供一切善後協助。

12.國民教育立科 中小學生必修

 2011年5月4日,教育局推出《德育及國民教育科課程指引》(諮詢稿),並隨即舉行8場諮詢介紹會,對學界進行廣泛諮詢。諮詢文件提出國民教育新增為中小學必修科,課程涵蓋個人成長、家庭與社群觀念、國民身份認同與國情發展,以至人權、民主等世界核心價值等。

13.選舉公平公正特首競選上任

 香港選舉公平、公開、公正。1996年,香港舉行首次行政長官選舉,董建華成功當選,並於2002年在無競爭對手下獲得自動連任。2005年,曾蔭權以唯一候選人身份,在特首補選中自動當選;2007年,以649票擊敗僅得123票的反對派梁家傑成功連任。今年,梁振英當選成為第四任行政長官。

14.「十二五」規劃 首闢港澳專章

 2011年3月,中央公佈「十二五」規劃綱要,港澳部分首次單獨成章。鞏固和提升香港國際金融、貿易、航運中心的地位,打造更具綜合競爭力的世界級城市群……對於香港未來發展的準確定位和詳細闡述,令香港社會倍感振奮。

15.明年全港醫院 停收雙非孕婦

 2012年4月,候任特首梁振英高調要求私家醫院明年停收雙非孕婦,食物及衛生局局長周一嶽響應做法,表示公立醫院2013年也停收雙非。因此 2013年分娩的內地孕婦將不能獲得衛生署發出的預約確認書,她們來港產子的機會是「零」。

相關新聞
特首梁振英:民生無小事 誓助基層安居 (圖)
財爺:政策考量市民建議 (圖)
特稿:新丁局長「面試」過首關
騎劫遊行人數 民陣狂車大炮
學者:借政治訴求 為立選造勢
監警會指警方七一安排恰當
歷年遊行人數 (圖)
梁振英:虛心聆聽市民訴求 (圖)
林鄭:不開「空頭支票」 按緩急解問題 (圖)
張建宗曾德成訪葵盛 表改善民生決心 (圖)
訪觀塘談「醫屋龕」 連答27問
澳門新世紀酒店突停業 涉股權租務糾紛 (圖)
防網內無鯊蹤 12泳灘解禁 (圖)
巨浪掀翻舢舨 兩釣魚郎墮海
垃圾車「無人駕駛」 溜前撼巴傷8人 (圖)
欖隧閘變絆馬索 鐵騎翻車交警傷 (圖)
澳「崩牙駒」5申假釋被駁回
露天車場16座駕遭淋「起漆水」
獨行山墮8呎沙井 男子呼救驚動途人
「民陣」遊行人數造假成癮撒豆成兵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