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7月4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9科12套教材獨市 無競爭書價企硬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7-0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長遠恐損教學質素 家長促當局出招解困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景熙)踏入7月暑假臨近,全港中小學新學年書單將陸續就緒,教科書價高企,家長怨聲載道;箇中緣由極可能與欠缺競爭有關!香港文匯報翻查教育局「適用書目表」,發現各級中小學有多達9個科目12套教科書出現「獨市」情況,開辦有關科目的學校除非花時間自製教材,否則選書時根本「無得揀」。欠缺競爭不單令書價「有升無減」,教育專家亦直言,長遠或令課本甚至課堂教學質素受影響。家長代表則稱,通脹下教育開支樣樣加,促請政府更積極引入競爭以壓低書價,減輕經濟重擔。

 教育局「適用書目表」載列全部通過評審的教科書供學校選用,本報記者按初小、高小、初中及高中各學習階段,逐個科目翻查資料後發現,全港原來有9個科目課本出現「獨市生意」,即只有1家出版社出書,如果以中、英文版本分開計,涉及教科書數量更達12套。當中包括新高中選修科如資訊及通訊科技(ICT)、旅遊與款待,及初中科目如設計與科技等(見表)。

校方:書商服務欠積極

 任教ICT的廠商會中學副校長周修略直言,該科的教科書商確認自己「獨市」後,服務的確比以前欠缺積極,「以前此科新開辦,出版社都會積極電郵最新的資訊給我們,但近年次數明顯減少。」他又認為,此科課本質素只算中規中矩,「應該要有的未夠完整,有些細節卻過於雕琢」。但為免教學遺漏重點,該校仍會續用這套教科書,並以「自家筆記」輔助。

 該校旅遊科科主任楊詠梅則指,旅遊與款待的唯一一套教科書,去年才通過教育局審批,趕不上新高中首循環年,所以行內教師很多都要編寫筆記,並輔以教育局發放的教材上課。

 中文大學市場學系教授冼日明表示,多個科目出現「獨市」教科書,令家長及學生「無得揀」,更欠缺議價能力,非常不公平;另一方面,市場只得1套教科書,亦會影響學生吸收知識的闊度及深度,不利學習。他建議政府資助中小出版社出書,同時取消教科書送審制度,重新活化教科書市場。

教聯會:難「養活」多間出版社

 教聯會主席兼福建中學(小西灣)校長黃均瑜則表示,大部分「壟斷科」屬非主流科目,相信與市場小、難以「養活」多所出版社有關。但他亦指,教科書若缺乏競爭有機會影響其質素,而若教師參考教材不足,要多花時間搜集資料,加重前線教師負擔,學生或成最終受害者。

 油尖旺區家長教師會聯會會長李偲嫣指,通脹升溫,車費、膳食及校服等開支已令家長百上加斤,難以負擔。她認為,當局在籌劃電子書之餘,也應盡快放寬教科書送審制度,減低開發成本,讓中小型出版商有條件進入市場,引入競爭以刺激書價下降。

相關新聞
9科12套教材獨市 無競爭書價企硬 (圖)
ICT忌呆板多人讀 自製筆記紛棄書 (圖)
中小學教科書「獨市」情況 (圖)
泛珠計算機作品賽 城大生奪金 (圖)
教局揭幼師「貧富懸殊」
高考聯招改選 教院幼教爭崩頭
跨境童湧北區 民建聯籲增學額 (圖)
聖保羅男女中夥港大 研討會談碳排放 (圖)
國際中學生科學研討會 (圖)
中法關係進程二之二延續友情:奧朗德上台 對華政策成焦點 (圖)
概念圖:新法國總統奧朗德 (圖)
行街學英文:在六本木小心地滑 (圖)
流行文化錄:不死角色 具吸引力
英語世界:Washed up 過氣
思思師語:筆記的藝術 (圖)
英語筆欄:愛回家
畫意空間:我與小狗的色彩世界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