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7月4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思思師語:筆記的藝術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7-0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粉筆黑板式教學有其特別的效果。 資料圖片

 每當預備考試,同學定必帶同筆記與教師討論科目內容。這時候,教師亦有機會「檢閱」同學的筆記。筆者回想自己求學期間經歷過大概幾種寫筆記的形式,在此簡略重溫幾個片段。

粉筆黑板 抽象壁畫

 粉筆黑板式教學乃是筆者中學期間印象最深,亦是極具教學風格的形式。不同的教師有不同的字體及黑板空間之運用。同學一心二用,一面忙於抄寫,一面留心教師的講解。然而,粉筆黑板式教學有其特別的效果。教師講解寫在黑板上的內容時,會不時加插箭嘴、連線等標記以引導同學串連黑板上不同位置的學術詞語及內容。劃上箭嘴、連線等標記後,教師放下粉筆。這刻,看著這幅「壁畫」,同學已被帶進科目的世界裡。這幅壁畫有如思維導圖,把抽象的概念,甚或複雜的關係收納圖文之間。至於這類課堂的筆記,不難想像會看似颳風後的情景。同學如不及時整理筆記,定必漸漸遺忘課堂所得。即使日後望見「壁畫」,亦不懂得如何解讀。

投影膠片 考驗決心

 到大學時期,部分科目學生報讀人數較多,不少教師會選用透明投影膠片。遇到教學節奏較快的課堂,偶然同學記錄筆記的速度追不上更換膠片的節奏,這時乃是同學發揮互助精神的時候。同學會互相參照彼此的筆記,取別人之長,補自己之短。倘若遇到共同欠缺的筆記內容,這刻便是考驗同學尋找欠缺內容的決心。部分「接受」有所欠缺;部分下定決心到台前的投影機尋寶。遇到手捲式透明投影膠卷類型,同學便要手動把投影膠卷回捲。要填補欠缺的筆記,有時亦要考驗同學的決心。

電腦簡報 並非完美

 在科技甚為先進的今天,學習環境及設備普遍較以前優勝。不少教師會使用簡報或其他支援工具就科目準備豐富的課堂材料和筆記。有些同學非常珍惜,專心聽課的同時,亦會記錄教師的附加補充,並加入自己的感受和得著;亦有部分同學全然依賴這些已準備的材料,誤以為這材料是完全的。事實上,即使教師為同學準備一份更詳細的材料,若同學沒有注入第一身整理筆記的經歷,這份詳細的材料仍是一份尚未完成的筆記。

 事實上,就不同科目的性質及教學風格,教學材料亦有所不同。然而,不論以上哪種教學形式及寫筆記方式,同學不要忽略第一身處理筆記的經歷。從另一角度看,筆記記錄及整理豈不是學習過程中的重要步驟? ■理大香港專上學院講師 黃有德

網址:www.hkcc-polyu.edu.hk

逢周三見報

相關新聞
9科12套教材獨市 無競爭書價企硬 (圖)
ICT忌呆板多人讀 自製筆記紛棄書 (圖)
中小學教科書「獨市」情況 (圖)
泛珠計算機作品賽 城大生奪金 (圖)
教局揭幼師「貧富懸殊」
高考聯招改選 教院幼教爭崩頭
跨境童湧北區 民建聯籲增學額 (圖)
聖保羅男女中夥港大 研討會談碳排放 (圖)
國際中學生科學研討會 (圖)
中法關係進程二之二延續友情:奧朗德上台 對華政策成焦點 (圖)
概念圖:新法國總統奧朗德 (圖)
行街學英文:在六本木小心地滑 (圖)
流行文化錄:不死角色 具吸引力
英語世界:Washed up 過氣
思思師語:筆記的藝術 (圖)
英語筆欄:愛回家
畫意空間:我與小狗的色彩世界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