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7月4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高考聯招改選 教院幼教爭崩頭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7-04]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歐陽文倩)8大院校昨公布高考放榜後的聯招改選數字。以首三志願(Band A)計算,學士學位課程中以教育學院的幼兒教育競爭最為激烈,平均達53人爭1學額;其次則是嶺南大學的哲學課程,亦有27人爭1學額。另一方面,同由政府資助但入讀門檻較低的高級文憑課程,「爭崩頭」狀況更趨火熱,理工大學的社工高級文憑,便有近百人爭1學額。升學專家分析指,由於今年是末代高考,考生信心不足,加上大學學額供不應求,所以選擇更為保守,令更多人湧往更「易入」的高級文憑課程。

高考生欠信心攬「水泡」增

 8大院校公布的數字顯示,按首三志願計,以教院的幼兒教育榮譽學士競爭最激烈;該課程有18個學額,改選後有949人報讀,雖比之前少了144人,但仍出現53人爭1學額的情況。其次則為之前一直未見於榜上的嶺大哲學課程,30個學額吸引了805人報讀,平均約27人爭1學額;中文大學哲學課程亦是該校競爭激烈之最,平均7人爭1學額。

 其他逾20人爭1學額的課程,還有教院的通識教育、語文研究;城市大學的社會工作;嶺大的文化研究及科技大學的應用物理。而改選前競爭較激烈的工商管理課程及社工學士課程,競爭比率普遍有所下降,至平均約13人至16人爭1學額。

 此外,高級文憑課程亦受到高考生熱捧,其中理大的社工及旅遊業管理,分別有2,244人及1,370人以首三志願報讀,分達98人及57人爭1學額。

學友社:首要應考慮興趣

 學友社學生輔導中心總幹事列豪章指,15年免費教育未來或落實,再加上入學門檻較低,幼兒教育課程成熱門不足為奇。他又解釋,今年是末代高考,加上8大院校學位課程學額供不應求,至少有約3,700名高考生雖考獲符合升讀大學資格,但因學額所限未能入讀,令不少人選擇高級文憑課程作為「水泡」,「但我建議學生應以興趣為首要考慮,始終坊間還有不少自資學位及副學士課程可供選擇」。

相關新聞
9科12套教材獨市 無競爭書價企硬 (圖)
ICT忌呆板多人讀 自製筆記紛棄書 (圖)
中小學教科書「獨市」情況 (圖)
泛珠計算機作品賽 城大生奪金 (圖)
教局揭幼師「貧富懸殊」
高考聯招改選 教院幼教爭崩頭
跨境童湧北區 民建聯籲增學額 (圖)
聖保羅男女中夥港大 研討會談碳排放 (圖)
國際中學生科學研討會 (圖)
中法關係進程二之二延續友情:奧朗德上台 對華政策成焦點 (圖)
概念圖:新法國總統奧朗德 (圖)
行街學英文:在六本木小心地滑 (圖)
流行文化錄:不死角色 具吸引力
英語世界:Washed up 過氣
思思師語:筆記的藝術 (圖)
英語筆欄:愛回家
畫意空間:我與小狗的色彩世界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