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7月18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三沙市機構啟動組建 近期將選正副市長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7-1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三沙市市政府將入駐永興島上的辦公大樓。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安莉、葛沖 報道)昨日(17日)上午,海南省第四屆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三十二次會議表決通過了《海南省人大常委會關於成立三沙市第一屆人民代表大會籌備組的決定》,標誌著三沙市的政權組建正式啟動。據悉,三沙市第一屆人大第一次會議將於近期召開,並將選舉產生首屆三沙市人大常委會和三沙市市長、副市長、市中級人民法院院長和市人民檢察院檢察長等。(尚有相關新聞刊A8版)

 新華社昨日引述海南省人大常務委員會法制工作委員會消息指,自上月21日國務院作出設立地級三沙市的決定後,海南省各有關方面積極進行三沙市政權的組建工作。新成立的三沙市第一屆人民代表大會籌備組,將批准設立選舉委員會主持三沙市人民代表大會代表的選舉,負責召集三沙市第一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並由代表大會選舉產生三沙市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和市人民政府市長、副市長,市中級法院院長和市人民檢察院檢察長。

選民直選60名人大代表

 據悉,三沙市首屆人民代表大會代表名額為60名,由選民直接選舉產生。三沙市第一屆人大常委會組成人員15名。三沙市第一屆人大籌備組下設代表資格審查委員會,審查三沙市第一屆人大代表的選舉是否符合法律規定,並報籌備組公佈代表名單。

 有熟悉南海問題的專家向本報介紹,目前中國在西沙的永興島等比較大的島嶼上有居民,在南海一些島嶼上也有從事漁業養殖的漁民。據了解,依照《地方組織法》、《選舉法》、《代表法》相關規定,地級市的政權組建,要先由基層選舉產生人民代表,然後再召開代表大會選舉產生行政機構。

 專家相信,三沙市作為一個特例,會很快完成包括行政機構、軍事機構等在內的所有政權架構的組建。

 上月21日,中國民政部發佈公告宣佈,經國務院批准,撤銷海南省西沙群島、南沙群島、中沙群島辦事處,設立地級三沙市,管轄西沙群島、中沙群島、南沙群島的島礁及其海域,三沙市人民政府駐西沙永興島。

旅遊料成先行開發產業

 另據海南省旅遊發展委員會的消息,三沙市成立後,旅遊作為先行開發產業,正在倒計時推進,中國普通民眾期盼已久的海口市至三沙市的郵輪遊,最快將於今年底開通。

 三沙市管轄的西、南、中沙群島地處南海中南部,由200多個島、礁、沙灘組成,島嶼總面積約13平方公里,海域面積約200多萬平方公里。

 中國最早發現、命名並持續對西沙群島、中沙群島、南沙群島的島礁及其海域行使主權管理。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於1959年3月設立了西、南、中沙群島辦事處,隸屬於廣東省海南行政區。1988年4月13日,全國人大七屆一次會議決定成立海南省,並授權海南省管轄西、南、中沙群島及其海域,辦事處作為海南省派出機關,對西、南、中沙群島及其海域行使主權和管轄權。此次設立地級三沙市,是中國對海南省西沙群島、中沙群島、南沙群島的島礁及其海域行政管理體制的調整和完善。

相關新聞
反對派立會拉布到底 架構重組留下屆 (圖)
港人北上公幹 10年升近40% (圖)
免費電視播倫奧 有線售200小時節目 (圖)
特區房策釋疑慮 地產股紛起舞 (圖)
伯南克:就業率龜速改善 局方隨時出手 (圖)
三沙市機構啟動組建 近期將選正副市長 (圖)
美控銀聯壟斷 WTO駁回 (圖)
溫家寶:擴大就業是政府頭等大事 (圖)
中國25萬人遊英倫看奧運 (圖)
西氣輸港管道 9月底全線貫通 (圖)
司機迷失倫敦 選手困旅巴4小時
多倫多華人區爆發槍戰 2青年死22傷 (圖)
書展今開鑼 「睇面相」推好書 (圖)
「嶺南八達」聯卡普通版開售
特首:與各界攜手宏揚粵劇 (圖)
努力改善民生 梁振英支持度升
11人名單攻立選 自由黨要爭6席 (圖)
貨車溜後撞舖 睇樓婦勇救4人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