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7月18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溫家寶:擴大就業是政府頭等大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7-1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大會前,溫家寶等領導同志會見全體與會代表。新華社

 據中新社17日電 國務院17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全國就業創業工作表彰大會。溫家寶總理出席會議並講話。他強調,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中國就業形勢將更加複雜、嚴峻,擴大就業是政府的頭等大事;堅持就業優先戰略,把就業完成情況納入政府綜合考核體系。

 溫家寶指出,2003年至2011年中國全國城鎮新增就業人數累計達9800萬,4000多萬高校畢業生實現穩定就業;3000萬國有企業下崗職工得到妥善安置,2800多萬下崗失業人員順利實現再就業;2011年底全國農民工總量達到2.5億多人,比2003年底增加1.39億人;全國中等和高等職業教育年招生已超過1200萬人,每年參加各種類型培訓的超過1.5億人次。

 溫家寶強調,促進勞動者充分就業的任務十分繁重,必須作出更大的努力。

首要保障畢業生就業

 第一,堅持就業優先戰略,繼續實施更加積極的就業政策。在制定國民經濟發展規劃、調整產業結構和產業布局時,優先考慮擴大就業規模、改善就業結構、創造良好就業環境的需要,探索建立經濟政策對就業影響的評價機制,把就業完成情況納入政府綜合考核體系。

 第二,保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增強經濟發展對就業的拉動作用。在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和推動經濟結構調整中擴大就業,更加注重發展實體經濟;在統籌城鄉發展、積極穩妥推進工業化、城鎮化和農業現代化中擴大就業,創造更多城鄉就業機會。

 第三,加大工作和政策力度,著力解決好重點群體就業問題。繼續把促進高校畢業生就業擺在當前就業工作的首位,積極拓展就業領域。推進農村富餘勞動力轉移就業,逐步解決好農民工在城鎮就業、落戶、子女就學、社會保障等方面的實際問題。強化對就業困難人員的就業援助。

積極扶持中小企業

 第四,積極扶持中小企業發展,促進以創業帶動就業。要認真落實扶持政策,減輕企業負擔,優化發展環境。要激發高校畢業生、科技人員、返鄉農民工等人員的創業動力,營造有利於創業的環境,提高創業成功率。

 第五,大力興辦職業教育和技能培訓,全面提升勞動者就業能力和技能水平。高等教育要與就業需求更加緊密結合起來,更加注重人才培養質量和就業市場需要。加強農村職業教育和農民技能培訓,著力培養有文化、懂技術、會經營的新型農民。

相關新聞
反對派立會拉布到底 架構重組留下屆 (圖)
港人北上公幹 10年升近40% (圖)
免費電視播倫奧 有線售200小時節目 (圖)
特區房策釋疑慮 地產股紛起舞 (圖)
伯南克:就業率龜速改善 局方隨時出手 (圖)
三沙市機構啟動組建 近期將選正副市長 (圖)
美控銀聯壟斷 WTO駁回 (圖)
溫家寶:擴大就業是政府頭等大事 (圖)
中國25萬人遊英倫看奧運 (圖)
西氣輸港管道 9月底全線貫通 (圖)
司機迷失倫敦 選手困旅巴4小時
多倫多華人區爆發槍戰 2青年死22傷 (圖)
書展今開鑼 「睇面相」推好書 (圖)
「嶺南八達」聯卡普通版開售
特首:與各界攜手宏揚粵劇 (圖)
努力改善民生 梁振英支持度升
11人名單攻立選 自由黨要爭6席 (圖)
貨車溜後撞舖 睇樓婦勇救4人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