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7月18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特首:與各界攜手宏揚粵劇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7-1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油麻地戲院開鑼,梁振英主持醒獅點睛儀式,祝賀八和會館在此大展鴻圖,新進演員大放異彩。香港文匯報記者曾慶威 攝

——油麻地戲院改建開幕 夥八和會館戲以人傳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經活化改建為專注推廣粵劇發展的油麻地戲院昨日開鑼,特首梁振英在開幕禮上表示,油麻地戲院會與香港八和會館合作定期演出,成為培育新一代粵劇人才基地。他又預告指,高山劇場新翼工程及西九文化區戲曲中心,將分別於明年及2015至2016年度完成,新屆政府團隊會與粵劇界及社會各界繼續攜手協力,宏揚珍貴粵劇本土文化。

 梁振英昨日在油麻地戲院開幕典禮致辭時表示,油麻地戲院被評為二級歷史建築,1930年落成,1998年7月結束營業,是目前香港市區碩果僅存的戰前戲院建築物。而與油麻地戲院一街之隔的紅磚屋,原來是上海街舊抽水站工程師辦公室,早於1895年建成,被評為一級歷史建築,是香港現存歷史最悠久的水務建築物。政府2009年7月為這兩座歷史建築物進行保育及改建工程,各政府部門、粵劇界熱心人士、建築和保育專家為改建工程付出不少心血和努力。

粵劇新秀有場地定期演出

 他表示,活化改建後的油麻地戲院面貌一新,成為戲曲演出和舉辦相關活動演藝場地,為粵劇表演提供演出及培訓設施。另八和會館成為油麻地戲院首個場地夥伴令人鼓舞。他深信在八和會館主席汪明荃及各老倌帶領下,新進粵劇演員得以跟隨前輩學藝,在油麻地戲院定期演出,琢磨造詣,有助薪火相傳、戲以人傳。

 梁振英強調,香港是植根於中國傳統並且融會多元文化的國際大都會,各式各樣文化藝術元素豐富了市民精神生活。粵劇源遠流長,是珍貴本土文化,2009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

高山劇場新翼明年完工

 特區政府一直十分重視本地粵劇發展需要,除了新開幕的油麻地戲院外,高山劇場新翼工程將於明年完成,西九文化區戲曲中心預期於2015至2016年度完成。

 新屆政府各政策局會聯同香港演藝學院、西九文化區管理局、粵劇發展諮詢委員會和粵劇發展基金顧問委員會等,支持粵劇藝術發展,務求把粵劇這門既高雅又普及的本土傳統藝術發揚光大。

 出席開幕活動嘉賓包括粵劇發展諮詢委員會主席鄒燦林、粵劇發展基金顧問委員會主席楊偉誠、汪明荃及粵劇紅伶紅線女、阮兆輝、羅家英等。而香港八和會館在開幕禮上演出開台例戲《加官進爵》及《天姬大送子》,打響頭炮。

相關新聞
反對派立會拉布到底 架構重組留下屆 (圖)
港人北上公幹 10年升近40% (圖)
免費電視播倫奧 有線售200小時節目 (圖)
特區房策釋疑慮 地產股紛起舞 (圖)
伯南克:就業率龜速改善 局方隨時出手 (圖)
三沙市機構啟動組建 近期將選正副市長 (圖)
美控銀聯壟斷 WTO駁回 (圖)
溫家寶:擴大就業是政府頭等大事 (圖)
中國25萬人遊英倫看奧運 (圖)
西氣輸港管道 9月底全線貫通 (圖)
司機迷失倫敦 選手困旅巴4小時
多倫多華人區爆發槍戰 2青年死22傷 (圖)
書展今開鑼 「睇面相」推好書 (圖)
「嶺南八達」聯卡普通版開售
特首:與各界攜手宏揚粵劇 (圖)
努力改善民生 梁振英支持度升
11人名單攻立選 自由黨要爭6席 (圖)
貨車溜後撞舖 睇樓婦勇救4人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