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7月22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來鴻:墨跡.書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7-2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人生如墨色,墨意韻人生。網上圖片

文:廖卓爾

 墨,從表面上看是黑色的;水墨畫,遠遠地看去,是宣紙素白,墨色灰黑。這些遠不及西畫的色彩絢麗,畫像精細,卻能從中映出神韻,顯出深意,刻出墨魂。

 我曾經也畫過水墨畫,雖不需畫工精細,卻很費神,何時細出,何時揮筆任由瀟灑,才能將你想要畫的情景和諧地表現在宣紙上。現在,我在學畫西畫,雖然要怎樣講究,畫錯了地方還可以重新上色掩蓋住,而且有固定的畫法和步驟,是費力不費神。絢麗的色彩很容易覆蓋眼神的深眸,也正如西方人的眼珠的顏色,多數都是彩色的。

 墨色是黑的,這不正如中國人的眼睛眼睛和頭髮的顏色嗎?墨色可以蓋住所有彩色,同時也包羅萬物,它可以深深射進人的眼眸,刻進人的靈魂,從而射出一番多彩的世界,雖然中國人的眼珠是黑色的,看到的卻是五彩斑斕。

 墨一旦點在了輕薄的宣紙上,便無法拭去,只有重新畫的餘地。所以,畫前須得沉氣凝神,再將神入筆,筆尖是軟的,是有情的,不像鉛筆那般硬,情魂入墨,墨亦有靈性,隨境即轉,於是人就可以任意抒發情意,全部過程皆由筆情、墨魂、人意慎思來完成,沒有格式限制,也沒有修改的機會。所以說,西畫寫實,言簡意明,中國畫寫意,入情入魂,讓人必須細心體會,那些瀟灑墨跡,柔中帶剛,足以讓你讀懂一種情,一種神,一種意,一處思想,甚至一個人,完全憑借這有靈性的素雅墨色。

 在欣賞一幅水墨畫或是用墨書寫的作品時,不要先去談論畫功如何、字的美醜,而是應先顧念墨色射進自己眼眸所反映的作者當時的情意,和自己內心的感受。在我們自己畫畫或是提筆練字時,不必顧慮太多的字體格式和美醜,隨心發揮,時而狂草,時而文靜,時而瀟灑,時而拘格,都以自己的真實感受為主,將自己的心情顏色與靈魂刻入墨中。

 墨也是一種折射人生的顏色。那些包羅的萬色,是人生的酸甜苦辣,自己是畫的創作者,墨跡便是人生路,毛筆是人生的執行,將自己選擇的路,點上墨畫。墨就是人的生命,每個人生命中的墨是有限的,用一點少一點,浪費一點不會再生。時光無情,到了墨盡詞窮之時,人生為世間呈現的是怎樣一幅畫,完全看自己了。一生的墨意滄桑,一生的墨香幸福,一生的墨頓挫折,一生的墨散瀟灑,一生的墨拘無情——人畫的畫由人欣賞,人生畫的畫卻是由世間見證、天地賞目的人生墨意。

 人生如墨色,墨意韻人生。墨色不能僅僅只看表面的黑,正如人生不能輕看,深悟墨意之深厚,深感人生之絢彩。墨是高貴的顏色,畫一生情懷,人生才高貴;墨是安靜的顏色,只有靜心品味,才能悟出深意,不可輕狂對待。

 人生如墨,墨如人生。

相關新聞
歷史與空間:訪嚴復故鄉陽岐 (圖)
來鴻:墨跡.書感 (圖)
文藝天地:試筆•看 海 (圖)
文藝天地:浮城誌•屯 門
文藝天地:短載•定向的河流(七)
商場齊趕奧運熱 變身倫敦街頭 添氣氛 (圖)
遊歷英國傳統歷史文化 (圖)
吉祥孖寶雛形首辦首曝光 (圖)
齊齊運動強身健體 (圖)
花事了:歐洲花園 (圖)
消閒Guide:PopCorn慈善手藝市集 (圖)
消閒Guide:神舟九號紀念錶贈小全張 (圖)
消閒Guide:夏日激減開倉大傾銷
著數Guide:MegaBox賞你免費遊倫敦 (圖)
印花:Megabox奧運送禮 (圖)
子女考試放榜壓力大 親子溝通 齊放鬆 (圖)
情緒治療師 (圖)
思家靚湯水秘方 (圖)
食得健康:健康零食好選擇 (圖)
話說風水:先天後天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