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7月22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子女考試放榜壓力大 親子溝通 齊放鬆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7-2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早前考試放榜的情景。 攝:梁祖彝

 早前最後一屆香港高級程度會考已放榜了,一班末代考生的心情相信已穩定下來了,但首屆文憑試則於前天才放榜,新學制下的考生面對前路難免感到壓力及徬徨無助,對於聯招改選、聯招院校面試、非聯招學士及副學位課程、中六重讀、毅進文憑、海外留學、就業資訊等仍在思考階段,而每逢放榜,家長亦不比子女輕鬆,所以今期請來情緒治療師李穎思(Angel)為大家放鬆心情,家長及考生應如何處理放榜後的各種情緒及壓力,以及提供一些思家湯水秘方,有助大家減少壓力與煩惱。 ■文、攝(部分)︰吳綺雯

 今天,看似塵埃落定,事實上有些考生的負面情緒可能經過一段時間才浮現出來,尤其缺乏家人關心、成績不上不下、內向沉默的學生哥,加上連日媒體的廣泛報道,對情感脆弱的考生無疑是一種刺激,Angel提醒︰「如果發現自己情緒不穩,如無故哭泣、飲食或睡眠失衡,建議減少看有關放榜的消息,多找相熟的同學朋友聊天,亦可將自己的心情告訴家人,如果覺得沒有人明白自己,可以將心事用日記方式寫下,並每天給自己一句打氣說話,有效處理不安情緒。如果不快情緒持續,則必須尋求專業協助。」

家長必先穩定自己情緒

 除了考生個人的情緒,其實家長也不比子女輕鬆,因為家長乃成年人,久經殘酷現實的洗禮,反而令他們更直接聯想成績就是前途的成敗,他們自己改變不了個人的未來,就會寄望於子女身上,所以Angel每年看見哭成淚人的,家長比子女多。因此,Angel建議,為人父母首先要開解自己,要將成績和成敗分開,因為考試的表現會受狀態影響,尤其不要埋怨子女成績不佳,有些家長認為考得不好,就是子女沒有盡力,從而否定他們的努力,這做法很傷孩子們的心,所以可以嘗試跟子女這樣說:「阿仔/阿囡,爸媽知道你是很用功,成績高低不影響我們做人,你未來的路,有我們陪伴著你去走,爸媽永遠支持你。」

 所以,雖然前天放榜了,但由於大學聯招還未公佈結果,子女未免依然很擔憂,如想讓子女保持心情輕鬆,家長可以表現關心,但切勿營造緊張氣氛,可以將一個信息說出來「大家是一家人,有開心、不開心的事,我們都會一齊面對,無論誰需要幫忙,其他家人都會予以支持的。」讓面對放榜及升學壓力的子女先穩定情緒,並帶來關懷和希望,令他們知道自己不是孤獨的,有什麼事都可積極面對和解決。

成績好與否家長都支持

 究竟考試理想與否,家長又應該如何跟子女說﹖Angel建議,如子女考得好,你可跟他/她說︰「仔仔/ 囡囡,恭喜你考到好成績,我們很開心,你覺得怎樣?告訴爸媽你的心情如何?」父母知道子女成績好當然高興,但切忌得意忘形,因為我們要將良好的情緒教育灌輸下一代,保持心理質素穩定,避免情緒大上大落,亦以身教將勝不驕的道理教育子女。

 至於如果子女成績未如理想,首先在行為上,別走開或不望子女,這樣會令孩子感到被離棄,此時亦不宜說太多人生大道理,只需要簡單說:「阿仔/ 阿囡,你現在的心情,爸媽好明白,我們也面對過同樣的壓力,如果你有什麼想說想做,我們會陪伴著你的。」

穩定自己情緒再安慰兒女

 很多家長會問,我們究竟應否陪著子女呢﹖子女會感到壓力嗎﹖Angel解釋道,陪著的定義和原因不同,會對子女造成不同的壓力,家長一般有兩類型:第一是緊張型家長,情緒化的爸媽對得失看得很重,本身不懂處理壓力,面對放榜更比子女緊張百倍,所以不論成績怎樣,對他們自己和子女都會形成緊張氣氛,此類家長宜少說話多擁抱孩子,讓子女不用面對成績以外的家庭壓力。第二是開懷型家長,臉上經常帶著笑容,個人情緒較穩定,陪著子女旁邊,會令孩子感到安全感,不論成績如何,都能安定子女的心情。

 因此,不想為孩子增添壓力,家長們先要穩定自己情緒,跟孩子談談成績以外的話題,如感到情緒不穩,可以跟孩子一起做幾次深呼吸,有效即時減輕壓力。總括來說,家長宜陪伴在側,但說話注意不要加負面情緒、批判價值、教訓語氣和做人道理,例如「考得咁差,一早叫你唔好掛住打機!」、「而家競爭咁大,成績差無晒前途啦。」反而要給予空間,令子女的情緒得以抒發,鼓勵孩子有心事可以找老友記和家人傾訴,而家長自己真的要忍口,準備做一個聆聽者。

相關新聞
歷史與空間:訪嚴復故鄉陽岐 (圖)
來鴻:墨跡.書感 (圖)
文藝天地:試筆•看 海 (圖)
文藝天地:浮城誌•屯 門
文藝天地:短載•定向的河流(七)
商場齊趕奧運熱 變身倫敦街頭 添氣氛 (圖)
遊歷英國傳統歷史文化 (圖)
吉祥孖寶雛形首辦首曝光 (圖)
齊齊運動強身健體 (圖)
花事了:歐洲花園 (圖)
消閒Guide:PopCorn慈善手藝市集 (圖)
消閒Guide:神舟九號紀念錶贈小全張 (圖)
消閒Guide:夏日激減開倉大傾銷
著數Guide:MegaBox賞你免費遊倫敦 (圖)
印花:Megabox奧運送禮 (圖)
子女考試放榜壓力大 親子溝通 齊放鬆 (圖)
情緒治療師 (圖)
思家靚湯水秘方 (圖)
食得健康:健康零食好選擇 (圖)
話說風水:先天後天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