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7月28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石原購島論或影響東京申奧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7-2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石原慎太郎購買釣魚島的言論或將影響東京申辦2020年奧運會的最終結果。下圖為日本為申奧設計的奧運會標誌。 設計圖片

——國際奧委會委員:「他應該閉嘴」 專家:不愛和平沒資格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馬琳 北京報道) 日本東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購買釣魚島言論不僅挑起了中日矛盾,也引發國際奧委會委員的不滿。近日有國際奧委會委員批評說,「他應該閉嘴」。由於東京正在爭取2020年夏季奧運的申辦資格,日本媒體就指出,石原慎太郎此番言行或將影響東京申辦2020年奧運會的最終結果。北京專家亦指出,不愛好和平沒有舉辦奧運會的資格。

 據日本共同社27日報道,部分來自亞洲的國際奧委會委員對日本東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有關「購買」釣魚島的言論表示不滿。一位老資格的亞洲委員皺著眉頭說:「東京都知事的發言惹出了麻煩。有國際奧委會委員對此表示不滿。他應該閉嘴。」另一位亞洲委員也批評說:「東京都知事還在說有關島嶼的話嗎?周邊各國不支持的話,其他國家的委員也不會支持。」報道認為,石原慎太郎此番言行或將影響東京申辦2020年奧運會。

冀提振災後經濟 日積極申奧

 經過了2011年的日本大地震,日本方面對申辦2020年夏季奧運會表現得十分積極。日本希望申奧能對災後重建和恢復核事故後東京形象的提升帶來積極作用,也希望2020年東京奧運會可以像1964年東京奧運會一樣,激勵日本國民的愛國士氣。

 為了推進申奧工作,日本奧委會在國際奧委會委員住宿的倫敦市中心高級酒店旁設置了「日本屋」用於奧運村之外的活動基地。該設施的租金約2億日元(約合人民幣1624.5萬元),日方希望借此贏得擁有投票權的委員們的支持。

 本月26日,日本奧委會主席竹田恆和當選國際奧委會委員,這對渴望獲得申奧勝利的東京來說,無疑是一個好消息。但是,從國際奧委會部分委員的態度可以看出,石原對中國的挑釁行為,或許已經讓東京的申辦之路蒙上了一層陰影。

專家:事實證明石原不可信

 中國社會科研院日本問題專家王鍵向本報記者表示,不愛好和平沒有舉辦奧運會的資格。他說,石原在2008年北京奧運會時曾來過北京,當時為了拉中國支持2016年東京申辦奧運會,表現得很友好。但事實證明,石原是不可信的。從奧運精神出發,奧運會的舉辦城市應該是愛好和平的,而石原卻在不斷挑起中日之間的爭端。

 據悉,石原慎太郎此前以身體欠佳為由取消了前往倫敦觀摩奧運的計劃,有分析認為,錯失直接與國際奧委會委員交流的機會也可能將影響東京申奧。

相關新聞
40億觀眾聚焦 倫奧揭幕 全球興奮 (圖)
石原購島論或影響東京申奧 (圖)
補倉盤帶動港股乾升382點 (圖)
國務院:客貨車超載將究刑責 (圖)
GDP質量指數 京滬浙居三甲 (圖)
賈慶林晤吳伯雄 籲兩岸加強善意互動 (圖)
台灣9成媽媽不想再生育 (圖)
兩岸聯手搗電信詐騙案拘253人
英國首相卡梅化反擊羅姆尼對倫奧批評 (圖)
法國宣傳教育冀改善國人無禮形象
馬會工會促加薪幅度劃一 (圖)
西隧下周加價 王國興促回購
條件苛刻 2私院地或流標
沈祖堯:作為中國人有責任認識國情 (圖)
吳克儉:推行國教科計劃無變更 (圖)
鄭耀棠促政府 擇善固執推國教科 (圖)
3警免費嫖妓包庇收波纜 (圖)
樓蟹到岸 香港負資產減至5宗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