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7月28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GDP質量指數 京滬浙居三甲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7-2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海巖 北京報道)中國科學院27日在北京發佈《中國科學發展報告2012》,首次設計「中國GDP質量指數」並完成2011年內地各地區GDP質量指數計算,北京、上海、浙江位居GDP質量水平三甲,寧夏、海南、重慶則是GDP質量增速最快的三個城市。

 此份報告提出的中國GDP質量指數,採用「經濟質量、社會質量、環境質量、生活質量、管理質量」五大系統,測算各省、自治區、直轄市的發展質量,同時進行統一基礎上的排序。報告結果顯示,中國GDP質量水平居於前10的省份是:北京、上海、浙江、江蘇、天津、廣東、福建、山東、海南、遼寧。

寧夏質量墊底 增速奪冠

 報告同時對各地GDP質量指數增長情況予以計算分析,結果顯示,寧夏、海南、重慶、陝西、遼寧、新疆、安徽、河北、天津、江西為2011年內地GDP質量增速最快的10個省區市,其中,寧夏雖然GDP質量指數排名倒數第一,但其GDP質量增速卻摘得桂冠。

 報告還稱,20年來,中國GDP質量上升了46.5%,年平均增速2.3%。2005年以後,中國GDP質量指數增長速率明顯加快。國務院參事、中科院可持續發展戰略組組長、《報告》主編牛文元認為,中國已經到了全面關注GDP質量的時候,蛋糕不僅要做大,更要做好;既不能盲目崇拜GDP,也不能隨意拋棄GDP,綜合降低自然、生產、社會、制度等成本前提下的GDP才是「品質好的GDP」。

經濟社會轉型 挑戰巨大

 不過牛文元指出,中國發展正面臨兩大世界性難題:一是如何破解「增長停滯」的魔咒。中國已高速增長30多年,如何繼續保持高速增長的勢頭,開創具有世界意義的大國財富成長路徑,這是一個巨大挑戰。二是如何走出「中等收入陷阱」的怪圈。國際上通常在人均GDP處於5,000至6,000美元收入水平時,進入社會矛盾突出、貧富差異擴大、資源環境約束明顯、地區發展不平衡等因素的疊加期。目前,中國人均GDP在4,000至5,000美元,已跨入怪圈的「門檻」,到達經濟、社會轉型的關鍵時期,這是中國需要應對的又一個巨大挑戰。

 牛文元還指出,中國目前的城市化率剛過50%,還有較大發展空間與潛力,城市化進程中帶來的一系列需求,將是未來20年中國繼續保持高增長的內在動力。同時,在中國現有經濟總量基礎上,增長率6%以上就是高增長。

相關新聞
40億觀眾聚焦 倫奧揭幕 全球興奮 (圖)
石原購島論或影響東京申奧 (圖)
補倉盤帶動港股乾升382點 (圖)
國務院:客貨車超載將究刑責 (圖)
GDP質量指數 京滬浙居三甲 (圖)
賈慶林晤吳伯雄 籲兩岸加強善意互動 (圖)
台灣9成媽媽不想再生育 (圖)
兩岸聯手搗電信詐騙案拘253人
英國首相卡梅化反擊羅姆尼對倫奧批評 (圖)
法國宣傳教育冀改善國人無禮形象
馬會工會促加薪幅度劃一 (圖)
西隧下周加價 王國興促回購
條件苛刻 2私院地或流標
沈祖堯:作為中國人有責任認識國情 (圖)
吳克儉:推行國教科計劃無變更 (圖)
鄭耀棠促政府 擇善固執推國教科 (圖)
3警免費嫖妓包庇收波纜 (圖)
樓蟹到岸 香港負資產減至5宗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