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7月28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條件苛刻 2私院地或流標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7-28]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廖穎琪)私家醫院用地投標反應遜於預期,政府推出位於黃竹坑及大埔的兩幅私院用地昨午截標,分別有香港、印度及新加坡醫療團體趕「尾班車」入標競投,但政府拒絕公開兩幅用地入標總數。政府就今次招標開出多項規定,包括最少半數床位須服務香港居民等,多個初時表示有意競投的醫療團體均「打退堂鼓」,認為投資未必划算。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高永文強調,投標價格並非主要考慮因素,倘若標書不符合要求或流標。

 為了推動私院發展,政府預留4幅位於黃竹坑、大埔、將軍澳及東涌的土地發展私院,率先招標的兩幅用地位於黃竹坑南風徑和大埔全安路,分別佔地逾27,000平方米及54,000平方米,招標4月13日開始,昨日截止,最少3個團體「趕尾班車」入標。

星印集團盼對港有貢獻

 新加坡萊佛士醫療集團遞交投標書競投黃竹坑地皮,集團代表鄭先生稱,有信心發展醫院對香港醫療融資和發展均有貢獻。來自印度的富斯醫療入標競投兩地,集團代表何潤琪稱,投地建私院旨在為香港市民提供醫療服務,「希望打造一間為港人服務的醫院」。港大醫學院表示,與另一機構合作競投黃竹坑地皮,但拒絕評論是哪個機構,未知是否與新加坡和印度醫療團體合作。

中大曾向政府交意向書

 私院地需求殷切,政府招標初期,不少醫療團體及中大醫學院均表示有興趣競投,中大更曾向政府呈交意向書。

 不過政府就兩幅用地招標開出多項特別要求,包括最少提供300張床位,半數整體床位須服務香港居民、產科床位比率低於20%、最少30%病床提供套餐式收費、中標者須於5年內完成興建醫院等。業界指招標條款苛刻,令有意投標者卻步。

仁安:棄標不關「零雙非」

 仁安醫院原本表明必定入標投黃竹坑地皮,投資額約30億元,但最後認為招標條款太多限制,包括土地分期批出,難於規劃,增加營運困難,而且用地對面有斜坡,令建築成本上升,所以放棄入標,強調與新政府「零雙非」政策無關。港上醫務發展有限公司大股東兼骨科名醫方津生曾表示,有意競投黃竹坑地皮興建非牟利醫院,但他昨日稱,地皮鄰近港鐵南港島線,須解決鐵路經過醫院地底帶來的影響,「鐵路微震或影響醫院高科技儀器運作」,成本較原先估計高,故放棄競投。中大表示,曾成立籌辦特別小組,積極考慮籌辦私營教學醫院,但經過兩年研究,未能與合作夥伴達成共識,決定暫不投標。

高永文料明年初有結果

 高永文表示,招標的兩幅土地均接獲標書,但由於未知標書是否符合投標條款及要求,暫不會公布標書詳情及數目。他強調,今次招標與往常招標不同,「以前招標看重投標地價,但今次只佔30%,結果主要視乎標書有多大程度達到招標條款和要求,不排除流標可能性」。食物及衛生局已成立評審委員會,按招標評分準則,即服務建議和投標地價分別佔70%和30%評核各份標書,預計明年初有結果,新醫院預料2018年可投入服務。

相關新聞
40億觀眾聚焦 倫奧揭幕 全球興奮 (圖)
石原購島論或影響東京申奧 (圖)
補倉盤帶動港股乾升382點 (圖)
國務院:客貨車超載將究刑責 (圖)
GDP質量指數 京滬浙居三甲 (圖)
賈慶林晤吳伯雄 籲兩岸加強善意互動 (圖)
台灣9成媽媽不想再生育 (圖)
兩岸聯手搗電信詐騙案拘253人
英國首相卡梅化反擊羅姆尼對倫奧批評 (圖)
法國宣傳教育冀改善國人無禮形象
馬會工會促加薪幅度劃一 (圖)
西隧下周加價 王國興促回購
條件苛刻 2私院地或流標
沈祖堯:作為中國人有責任認識國情 (圖)
吳克儉:推行國教科計劃無變更 (圖)
鄭耀棠促政府 擇善固執推國教科 (圖)
3警免費嫖妓包庇收波纜 (圖)
樓蟹到岸 香港負資產減至5宗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