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7月28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國務院:客貨車超載將究刑責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7-2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國務院要求嚴格落實長途巴司機夜間行駛時不得連續駕駛超過2小時。圖為在廣東清遠發生的客貨車夜駕釀成的特大車禍。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軼瑋 北京報道)為加強道路安全,中國政府制定新的規管客貨車輛行駛措施。中國政府網昨日公佈國務院新規,明確指出將研究推動將客貨運車輛嚴重超速、超員、超限超載列入「以危險方法危害公共安全行為,追究駕駛人刑責」,並要求嚴格落實長途巴司機夜間行駛時不得連續駕駛超過2小時,每次停車休息也不少於20分鐘。當局也會設立「黑名單司機」資料庫,嚴管司機從業資格。

 這份國務院《關於加強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的意見》指出,中國道路通車里程、機動車和駕駛人數量、道路交通運量持續大幅度增長,需進一步加強道路交通安全工作,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嚴厲整治道路交通違法行為。加強公路巡邏管控,加大客運、旅遊包車、危險品運輸車等重點車輛檢查力度,嚴厲打擊和整治超速超員超載、疲勞駕駛、酒後駕駛、吸毒後駕駛、貨車違法佔道行駛、不按規定使用安全帶等各類交通違法行為,嚴禁三輪汽車、低速貨車和拖拉機違法載人。加強校車安全管理,保障乘坐校車學生安全。

嚴控長途巴夜間運行

 意見指出,要嚴格長途客運和旅遊客運安全管理。嚴格客運班線審批和監管,加強班線途經道路的安全適應性評估,合理確定營運線路、車型和時段,嚴格控制1,000公里以上的跨省長途客運班線和夜間運行時間,對現有的長途客運班線進行清理整頓,整改不合格的堅決停止運營。

酒駕超速 將受嚴處

 意見指出,要積極推行長途客運車輛凌晨2時至5時停止運行或實行接駁運輸。客運車夜間行駛速度不得超過日間限速的80%,夜間遇暴雨、濃霧等影響安全視距的惡劣天氣時,可採取臨時管理措施,暫停客運車輛運行。運輸企業要嚴格落實長途客運駕駛人停車換人、落地休息制度,確保客運駕駛人24小時累計駕駛時間原則上不超過8小時,日間連續駕駛不超過4小時,夜間連續駕駛不超過2小時,每次停車休息時間不少於20分鐘。

 另外,國務院也要求加強客貨運駕駛人安全管理,建立客貨運駕駛人從業信息、交通違法信息、交通事故信息的共享機制,加快推進信息查詢平台建設,設立駕駛人「黑名單」信息庫。其中要求嚴把客貨運司機從業資格准入關,加強從業條件審核與培訓考試。加強對長期在本地經營的異地客貨運車輛和駕駛人安全管理。督促運輸企業加強駕駛人聘用管理,對發生道路交通事故致人死亡且負同等以上責任的,交通違法記滿12分的,以及有酒後駕駛、超員20%以上、超速50%(高速公路超速20%)以上,或12個月內有3次以上超速違法記錄的客運駕駛人,要嚴格依法處罰並通報企業解除聘用。

相關新聞
40億觀眾聚焦 倫奧揭幕 全球興奮 (圖)
石原購島論或影響東京申奧 (圖)
補倉盤帶動港股乾升382點 (圖)
國務院:客貨車超載將究刑責 (圖)
GDP質量指數 京滬浙居三甲 (圖)
賈慶林晤吳伯雄 籲兩岸加強善意互動 (圖)
台灣9成媽媽不想再生育 (圖)
兩岸聯手搗電信詐騙案拘253人
英國首相卡梅化反擊羅姆尼對倫奧批評 (圖)
法國宣傳教育冀改善國人無禮形象
馬會工會促加薪幅度劃一 (圖)
西隧下周加價 王國興促回購
條件苛刻 2私院地或流標
沈祖堯:作為中國人有責任認識國情 (圖)
吳克儉:推行國教科計劃無變更 (圖)
鄭耀棠促政府 擇善固執推國教科 (圖)
3警免費嫖妓包庇收波纜 (圖)
樓蟹到岸 香港負資產減至5宗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