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8月12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超強訓練有成 愧對家庭無悔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8-1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小學生在太空人紙板前拍照,開心到跳起。 莫雪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歐陽文倩)在太空艙中愜意地飄浮、受著13億人民的關注,對不少港生而言,國家航天員是一項既有型又神秘的工作,但風光背後,卻是不為人知的辛勞與付出。航天女將劉洋指,航天員長期過著「5加2」、「白加黑」的全天候訓練生活,生活單調、枯燥,壓力也很大;景海鵬坦言,為著航天訓練,他成為了不稱職的兒子、丈夫及父親。種種的犧牲,支持他們走下去的,正是對航天事業的熱愛。

 作為國家首位女航天員,劉洋的人生歷程引起不少學生的關注。她指自己雖是首位女航天員,但從來不敢驕傲,「我感謝這個時代選擇了我,還有祖國和人民對我的信任、億萬婦女對我的關愛,我知道背後是有多少雙手托舉我上太空,有多少科研人員在默默地為航天事業付出。」

劉洋:每晚練打地轉

 其實劉洋剛到航天隊時,前庭功能並不特別好,這樣上太空時容易有空間運動病。於是,她每晚都在小操場上拉著耳朵低下頭,練習打地轉,每次練習完畢,抬起頭都覺得天旋地轉,「我記得我第一天轉的時候,是正反各轉10圈,第二天加到15圈,第三天20圈,就樣一路下來,最後我的前庭功能終於到了一級。」

 她又指,航天員其實不像大家所想的,只有新奇好玩的一面,枯燥的訓練生活,外人更是難以想像,「航天員有一句話,工作起來叫做『5加2,白加黑』。所謂的5加2,就是周一至周五,再加周六、周日;所謂的白加黑,就是白天加黑夜。」她表示,面對著這長期全天候的密集訓練,支持大家堅持下去的,就是對航天事業的熱愛。

景海鵬:不稱職父親

 兩度登天的景海鵬則指,神五、神六升空沒選上他,讓他意識到自己和別人的差距,一路走來,也經過不少磨練。他於1985年參加飛行員選拔,1996年參與航天員選拔,再經過10年的磨練,才於2008年首度登天,當中除了長期訓練出來的心理素質外,還需要極大的奉獻精神。說到這裡,他對家人的百般情感亦隨即湧現,「作為兒子,我是一個不稱職的兒子,沒有盡到對父母的孝心;作為丈夫是個不稱職的丈夫,沒有盡到照顧妻子的責任;作為一個父親,我是個不稱職的父親,我孩子今年中考,從上幼兒園小學,初中三年,我沒有參加過一次家長會。」 但他依然勉勵學生,要記住自己的夢想,並要戰勝自我。

相關新聞
神九三英勉港生堅韌不拔追理想 (圖)
超強訓練有成 愧對家庭無悔 (圖)
熱飯在頭上飄過 印象深刻最有趣 (圖)
三名航天員 對答金句 (圖)
龍的傳人祝福東方之珠 (圖)
等入場水洩不通 霸靚位爭先恐後 (圖)
劉洋:只要有夢想 凡事可成真
《長江之歌》話你知 (圖)
海鵬寄語港少年 並肩征空終有日 (圖)
群星薈萃迎「天之驕子」 (圖)
答問遊戲 競猜征空「寶物」 (圖)
中聯辦宴請 彭清華讚拚搏精神 (圖)
曾憲梓825萬獎勵航天團隊 (圖)
高教科技界與太空人交流 (圖)
海南發射場建航天主題公園 (圖)
精神病婦掟女嬰落樓列謀殺 (圖)
街坊:女戶主常呆坐傻笑
專家:分娩增精神病發有爭論 (圖)
近年發生的母親殺嬰案 (圖)
驚聞分手 躁夫爆氣妻毀容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