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8月12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熱飯在頭上飄過 印象深刻最有趣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8-1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不少小學生都在太空人紙板前拍照留念。 莫雪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歐陽文倩)13天的天空生活,航天員如何適應無重狀態?在太空如何洗澡?太空艙裡的伙食是怎樣的?生病了怎麼辦?學生滿腦子疑問要追問航天員。民以食為天,航天員景海鵬笑言,身處太空時最深刻的畫面,原來都與「食」有關:一個是冒著熱氣的米飯和火腿腸在他的頭上飄過;另一個是劉洋每次熱好飯,把飯和飲品細心「貼好」在艙內魔術貼的場面。

洗澡巾擦拭身體

 「你們在太空是如何洗澡的呢?」面對小學生天真的發問,劉洋表示,太空艙內沒有水龍頭,水亦無法流出來,所以他們不用水洗澡,「不過,科學家為我們發明了洗澡巾,我們就用這些洗澡巾擦拭身體。」假如在太空生病,太空艙內也會有感冒藥等常用的藥物,但畢竟太空沒有醫生,更沒有醫院,劉旺表示,所以航天員一定要好好鍛煉身體,帶著強健的體魄執行任務。

 也有學生關心到航天員的伙食如何,問他們能否吃新鮮食物。景海鵬表示,太空餐和地面的差不多,「像魚香肉絲這類食物都有,渴了也會開瓶汽水。」至於水果方面,像蘋果、草苺、香蕉及梨等都會切片、風乾,包裝好再帶上太空,但相信下次一定會有新鮮食品可以帶上太空。

魔術貼把飯「貼好」

 說到這裡,景海鵬又透露出一則趣事。他於2008年乘搭神七升空時,當時只熱了2次飯,令他最感動的一幕,就是隊友把一人份量的熱飯和他分享,當時聽到一句「海鵬,來!還熱呼呼的!」抬頭一看,冒著熱氣的米飯與火腿腸就在頭頂飄過,當中還洋溢著「戰友生死與共」的感情。對比這次,教他暖在心頭的,是劉洋每次細心地把飯熱好,並將之貼在預設的魔術貼上,等待他們享用,「展示出中國女航天員的風采」。

相關新聞
神九三英勉港生堅韌不拔追理想 (圖)
超強訓練有成 愧對家庭無悔 (圖)
熱飯在頭上飄過 印象深刻最有趣 (圖)
三名航天員 對答金句 (圖)
龍的傳人祝福東方之珠 (圖)
等入場水洩不通 霸靚位爭先恐後 (圖)
劉洋:只要有夢想 凡事可成真
《長江之歌》話你知 (圖)
海鵬寄語港少年 並肩征空終有日 (圖)
群星薈萃迎「天之驕子」 (圖)
答問遊戲 競猜征空「寶物」 (圖)
中聯辦宴請 彭清華讚拚搏精神 (圖)
曾憲梓825萬獎勵航天團隊 (圖)
高教科技界與太空人交流 (圖)
海南發射場建航天主題公園 (圖)
精神病婦掟女嬰落樓列謀殺 (圖)
街坊:女戶主常呆坐傻笑
專家:分娩增精神病發有爭論 (圖)
近年發生的母親殺嬰案 (圖)
驚聞分手 躁夫爆氣妻毀容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