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9月2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紫荊廣場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粵港學者論服務外來人口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9-2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新來港人士鍾麗萍分享自己的經驗。 顧一丹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顧一丹 廣州報道)由香港新家園協會舉辦的「首屆新家園移居人士專題論壇」22日在穗舉辦,邀請了廣東社會科學院、香港大學以及中山大學的知名學者、社工機構資深社工、服務對象等,共同就在粵居住外來人口、赴港定居人士的服務需求、社會適應等問題進行深入交流。這是社會服務機構首次在廣州舉辦的移居人士論壇。

梁祖彬:關心新居港子女

 論壇上,香港大學教授梁祖彬介紹了目前新來港人士的總體情況,指出他們融入香港社會的極大挑戰,包括教育水平、勞動參與率等。梁教授指出,香港社會出生率低,本地女性不願意生育或生育較少,香港的人口增長主要依靠新來港人士,因此關心他們的子女非常重要。他表示,香港新家園協會在幫助新來港人士融入香港社會上做得非常好,尤其是為他們提供就業培訓,並且對問題家庭實施專家跟進等。

鄭子珍讚新家園協會服務

 廣東省社科院專家鄭子珍亦表示,做新來港人士的工作不僅要解決他們的基本問題 ,提供基本公共服務,更要將工作做得人性化。像新家園這樣一路給予他們關懷的組織十分必要,應當支持這樣的組織成長發展。

 論壇設有分享環節。新來港人士鍾麗萍是在廣州的「超齡子女」,今年3月份獲批單程證。她對可以到香港照顧年邁雙親感到興奮,但擔憂對香港了解不多,對赴港後的生活沒有信心。儘管已經退休,她還是想在香港找到一份相對輕鬆、工作時間比較穩定的工作,既可以賺點生活費,又可以照顧老人。針對需要,她參加了新家園有關就業的講座與技能培訓班,同時積極參加香港僱員再培訓局的就業課程,獲得了不少與香港社會接軌的就業技能。而她在自己成功後,亦成為新家園的義工,為預備赴港的人士分享自己的求職經歷。

 論壇結束後,現場舉行香港民政事務總署「期望管理計劃」頒獎禮,獎勵為該項目作出貢獻的社工。「期望管理計劃」是針對粵港兩地雙向新移居人士開展的社工服務,希望透過綜合運用培訓、鏈接網絡、社區教育及研究出版這4個主要手法,來協助服務對象調整其赴港期望、擴展自身網絡、提升競爭能力、在赴香港前做好充分準備,達到期望管理的目標。

相關新聞
保良局董事拜會梁振英 (2012-09-24) (圖)
長江澳洲毅進獎學金頒獎 (2012-09-24) (圖)
粵港學者論服務外來人口 (2012-09-24) (圖)
灣仔各界賀國慶600人赴會 (2012-09-24) (圖)
九洲港慶通航30周年 (2012-09-24) (圖)
特首與中總首長交流 (2012-09-23) (圖)
港各界探訪團慰駐軍 (2012-09-23) (圖)
潮州商會迎浦東考察團 (2012-09-23) (圖)
雷州同鄉會理事會就職聯歡 (2012-09-23) (圖)
廠商會頒授商校合作證書 (2012-09-23) (圖)
合照 (2012-09-23) (圖)
升旗禮 (2012-09-23) (圖)
開球禮 (2012-09-23) (圖)
工商界賀國慶63周年 (2012-09-22) (圖)
廠商會夥工商界考察重慶 (2012-09-22) (圖)
華南師大港校友會執委就職 (2012-09-22) (圖)
魯政協港委員中秋聯誼座談 (2012-09-22) (圖)
旅協海外年會 130人曼谷交流 (2012-09-22) (圖)
鄭志良施忠民赴廈投洽會 (2012-09-22) (圖)
客屬總會酒會賀國慶 (2012-09-22)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紫荊廣場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