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9月30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日名人促政府糾錯 田中角榮之女籲擱置爭議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9-3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連署聲明主要發起人在記者會上呼籲「和平、非暴力、相互尊重、對話、互惠」。 中新社

保我釣島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凝哲 北京報道)昨日是中日關係正常化40周年,但日本政府近日罔顧歷史事實和國際法,公然「國有化」釣魚島,不僅令中國政府和民眾強烈憤怒,更引發多位日本國內名人的不滿。日本前首相田中角榮之女、前外相田中真紀子在北京公開指出,擱置釣魚島問題是中日達成的重要共識,解決問題的關鍵在日方,中方正在等待日本的正確決定。此外,包括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大江健三郎在內的逾千名日本民眾連署聲明,要求日本政府反省歷史問題。

 曾推動中日邦交正常化的日本前首相田中角榮,是中國民眾熟知的日本政界人物。田中角榮唯一的女兒,曾擔任日本外相的田中真紀子日前訪問北京,並於9月28日在人民大會堂與全國政協副主席鄧樸方會面。

指解決問題關鍵在日方

 田中真紀子隨後舉行媒體見面會。在談到釣魚島問題時,她表示,「釣魚島問題放一放,留待以後解決」是日中兩國老一輩領導人達成的諒解和共識,當時日本媒體就是這樣報道的,當時日本政府的公開立場也是這樣表述的。目前,日中關係面臨極其嚴峻、甚至是危險的形勢。

 田中真紀子坦言,通過此次訪華她感到,改善日中關係,需要雙方鼓足勇氣,發揮智慧,拒絕武力。解決問題的關鍵在日方,中方正在等待日本的正確決定。

千人連署促當局勿存幻想

 日本當局「國有化」釣魚島的鬧劇,除引發政界人士的不滿外,更引發日本民間人士的反思。一份題為「終止『領土問題』的惡性循環」的日本民間聲明,得到包括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大江健三郎在內的1,270人連署。聲明指出,中國是日本相當重要的友邦,也是建立起地區和平及繁榮的夥伴,中日不僅在經濟上建立了無法分割的關係,其重要性在將來只會增加不會減少。

 「日本最重要的是應認識、反省自己的歷史問題——近代對於鄰國的侵略,並將此誠實的表明出來」,這份聲明指出,此次中日紛爭的原因是日本政府對釣魚島的「國有化」,日本應停止所謂釣魚島「不存在領土問題」的虛構性主張。

籲將爭端轉換為合作力量

 聲明認為,對於爭議區域的資源,中日應共同開發、利用,進行資源分享、利益共享的對話,將領土爭端轉換為地區合作的力量。此外,日本不應將與鄰國之間的糾紛作為強化日美安保的借口,並在沖繩佈置「魚鷹」垂直起降運輸機等設備。聲明建議,中日民間應建立起重視誠意和互信的未來對話架構。

 這些來自日本民間的反思聲音,得到中國官方媒體的關注。新華時評指出,日本政府亟須傾聽來自日本民眾和國際社會的理智之聲,放棄幻想,正視歷史和現實,為兩國關係立誠信,為和平友好排干擾,為發展合作掃障礙,使兩國關係盡快重返健康正確的軌道。

相關新聞
長假出埠熱 行程多「棄日」 外遊迫爆機場 (圖)
一個屍肝換兩家團圓 愛心天使遺福人間 (圖)
梁振英強調撐香江 賣港論無稽 (圖)
奧巴馬阻購風電場 華企將上訴
美右翼製抹黑影片 爆「奧巴馬母裸照」
港府續集思廣益 優化新東北規劃 (圖)
日名人促政府糾錯 田中角榮之女籲擱置爭議 (圖)
雙節接踵 一蟹難求 中秋國慶效應致銷量增兩成 (圖)
「洗澡蟹」冒太湖蟹 蟹農消費者兩頭傷 (圖)
174景區降價 5A級僅14家 (圖)
幕僚否認謝長廷赴陸談「憲法一中」
中國最先進科考船付用 (圖)
重慶罷免薄熙來人大代表職務
霍士直播自轟爆頭片 (圖)
「杰拉華」襲沖繩 近5萬戶停電 (圖)
凱特換泳褲照曝光
捷克總統近距「中槍」 保鑣零反應
搶手機被追 刀匪嘔白泡猝死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