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9月30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國最先進科考船付用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9-3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船長為參觀者介紹「科學」號的駕駛艙。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王由頁 北京報道)29日,中國目前最先進的海洋科學綜合考察船—「科學」號在青島正式交付使用,標誌著中國海洋科學考察能力將由此邁入國際先進行列。據介紹,「科學」號技術先進,駕船如同玩遊戲機,未來10至20年將成為中國海洋科學考察主力船。到2020年前,中國還將建造至少15艘以上的各種科學考察船。

 據悉,「科學」號海洋科學綜合考察船斥資5.5億元,由武昌船舶重工有限責任公司為中科院海洋研究所打造,於2010年開工建造,是「十一五」期間國家重大科技基礎設施建設項目,配備了七大船載科學探測與實驗系統,搭載了高精度星站差分GPS定位導航系統等多種國際先進的探測設備,具備全球航行及全天候觀測能力,是名副其實的「海上移動實驗室」。

 提到科考船先進水平,「科學號」的自動化程度之高,「科學」號海洋科學綜合考察船船長隋以勇表示,這是之前科考船無法企及的,他說,「我現在開這個船類似你玩的遊戲機,非常簡單,因為配的系統好了、優化了。」

自動化程度高 未來還將建造

 據「科學」號科考船總工程師于建軍介紹說,「科學」號的先進性還表現在船舶的快速性、經濟性、機動性和安全性,自動定位的能力,船舶噪音控制、整體佈局以及生活環境舒適度等綜合性因素,並攻克了一直困擾大家的用水問題。

 記者獲悉,「科學」號海洋科學綜合考察船將成為中國未來10—20年海洋科學考察主力船之一,與現有和將建的海洋科學考察船、專業調查船相互補充,逐步形成我國海洋探測調查的完整體系。于建軍表示,到2020年前中國還將建造至少15艘以上的各種科學考察船。

 「科學」號正式投入使用,將開啟中國新一代海洋科學綜合考察船的新篇章,實現海洋科考能力跨越式發展。其投入使用後將顯著提升中國海洋綜合探測能力與研究水平,為開展遠洋綜合科學考察研究,提供強有力的能力支撐,為中國有效參與國際合作與競爭提供先進的觀測研究平台,促進中國海洋科學考察能力和研究水平步入世界前列。

相關新聞
長假出埠熱 行程多「棄日」 外遊迫爆機場 (圖)
一個屍肝換兩家團圓 愛心天使遺福人間 (圖)
梁振英強調撐香江 賣港論無稽 (圖)
奧巴馬阻購風電場 華企將上訴
美右翼製抹黑影片 爆「奧巴馬母裸照」
港府續集思廣益 優化新東北規劃 (圖)
日名人促政府糾錯 田中角榮之女籲擱置爭議 (圖)
雙節接踵 一蟹難求 中秋國慶效應致銷量增兩成 (圖)
「洗澡蟹」冒太湖蟹 蟹農消費者兩頭傷 (圖)
174景區降價 5A級僅14家 (圖)
幕僚否認謝長廷赴陸談「憲法一中」
中國最先進科考船付用 (圖)
重慶罷免薄熙來人大代表職務
霍士直播自轟爆頭片 (圖)
「杰拉華」襲沖繩 近5萬戶停電 (圖)
凱特換泳褲照曝光
捷克總統近距「中槍」 保鑣零反應
搶手機被追 刀匪嘔白泡猝死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