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9月30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雙節接踵 一蟹難求 中秋國慶效應致銷量增兩成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9-3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秋風起,蟹腳癢,九月圓臍十月尖。」每逢金風送爽、菊花盛開之時,正是螃蟹上市的旺季。為此,香港文匯報記者近日走訪了江蘇省昆山陽澄湖、吳江太湖、高淳固城湖等的幾個大閘蟹主要產地,發現隨著中秋節和國慶節先後到來,大閘蟹非常搶手,銷量較去年增加兩成。其中,昆山巴城鎮的陽澄湖大閘蟹更是供不應求,出現「一蟹難求」局面。不過,由於養殖成本增加,螃蟹價格比去年略高,漲幅預料10%。當地業界預料,大閘蟹銷量節後將有所回落。

■香港文匯報記者 陳錁 昆山報道

 蘇州昆山巴城鎮是陽澄湖大閘蟹的主產地之一,陽澄湖大閘蟹於9月22日正式開捕,甫上市,就受到各地民眾的大力追捧。9月25日,記者趕赴巴城鎮,了解今年陽澄湖大閘蟹的情況。

 昆山市巴城鎮陽澄湖蟹業協會會長榮偉表示,「因為巴城鎮從事螃蟹行業比較早,螃蟹的養殖技術也比較成熟,養殖面積也沒有多大變化,因此,今年的螃蟹產量與去年相比基本持平。不過,因為養殖成本增加,今年螃蟹的銷售價格可能會上漲」。榮偉表示,「中秋與國慶節會有一個小的購銷高峰,但之後螃蟹銷量會稍回落。」

養殖成本增 蟹價漲一成

  龔文龍,既是昆山市巴城鎮蟹帝樓養殖場場長,又是蟹帝樓大酒店總經理。他表示,「今年產量總的來說基本與去年持平,但由於天氣等原因,規格與去年有異,去年有一半是大蟹,但今年大蟹只佔30%,小的佔70%。今年螃蟹價格比去年略高,漲幅預料10%。縱觀形勢,後期大蟹少的話,價格可能會上漲30%。今年銷售情況比較樂觀,目前情況跟去年差不多,但從目前訂購量來看,今年銷量可能比去年增加20%。」

 榮偉會長表示,最高峰時,巴城鎮的車流量每天高達3萬輛,均是前來品嚐大閘蟹的顧客。其中,上海人佔了80%。巴城鎮的陽澄湖蟹每年都是供不應求,可謂「一蟹難求」。

 談及陽澄湖螃蟹港澳市場時,榮會長表示,「目前巴城鎮陽澄湖螃蟹銷往港澳地區相對較少,但希望將來有更多的港澳人士前來品嚐。」

不用調味料 方知真風味

 陽澄湖螃蟹作為「蟹中之王」,名氣一大,假冒偽劣就蜂擁而至。榮偉會長表示,「正宗陽澄湖大閘蟹有兩種身份,陽澄湖大閘蟹產區分屬不同的行政區域,一個是蘇州陽澄湖大閘蟹蟹業協會,另一個就是昆山市巴城鎮陽澄湖蟹業協會。這兩個協會分別為各自屬下的養殖戶頒發正宗陽澄湖大閘蟹防偽戒指—正宗陽澄湖大閘蟹身份證,每隻螃蟹都有一個唯一編碼的證書,即陽澄湖大閘蟹防偽證書也有兩種。除此之外,在蘇州,大概有800多個螃蟹商標,而且均是商家自己註冊。他們的商標不能說是假的,但是由於太多,很難規範。」

 他表示,「螃蟹,不管哪個水域,品種都是一樣的,所以是否是正宗的陽澄湖大閘蟹,其實就算行家都很難辨認。陽澄湖大閘蟹與其他螃蟹的唯一區別就是好吃,巴城吃螃蟹有個特點,基本上都不用調料。因為一用調料,就分辨不出原來的風味,像我們本地人幾乎都不用調料,吃完後回味有些甜。」

相關新聞
長假出埠熱 行程多「棄日」 外遊迫爆機場 (圖)
一個屍肝換兩家團圓 愛心天使遺福人間 (圖)
梁振英強調撐香江 賣港論無稽 (圖)
奧巴馬阻購風電場 華企將上訴
美右翼製抹黑影片 爆「奧巴馬母裸照」
港府續集思廣益 優化新東北規劃 (圖)
日名人促政府糾錯 田中角榮之女籲擱置爭議 (圖)
雙節接踵 一蟹難求 中秋國慶效應致銷量增兩成 (圖)
「洗澡蟹」冒太湖蟹 蟹農消費者兩頭傷 (圖)
174景區降價 5A級僅14家 (圖)
幕僚否認謝長廷赴陸談「憲法一中」
中國最先進科考船付用 (圖)
重慶罷免薄熙來人大代表職務
霍士直播自轟爆頭片 (圖)
「杰拉華」襲沖繩 近5萬戶停電 (圖)
凱特換泳褲照曝光
捷克總統近距「中槍」 保鑣零反應
搶手機被追 刀匪嘔白泡猝死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